“云团圆云欢聚”黑龙江省为留校学生提供暖心服务

2021-01-27 16:30: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江月

“2021年1月9日前,黑龙江省80所高校已经全部放寒假。由于有科研、竞赛、实训等任务,以及受疫情、家庭经济困难等因素影响,目前,部分高校还有一部分学生假期留校。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假期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做好暖心服务。”1月27日,在黑龙江省第68场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铁春就留校学生问题答记者提问。

返乡学生“全程闭环”接送到位

黑龙江省教育厅在之前就为疫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严格留校学生审批。已经离开校园的学生寒假结束前,未经学校同意,不得提前返校;假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校外人员进入,本校师生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启动校园码,进出人员一律扫码、测温、戴口罩。高校主办的科技园和创业孵化器暂时关停,教学设施、体育场馆等暂时不对外开放;提示做好个人防护。师生外出要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型场所,返校后要如实报告行程轨迹。如出现咳嗽、发热、腹泻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第一时间前往就近的正规医院就诊,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强化假期管理。每天安排学校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值宿。安排留校学生集中住宿,要求留校学生在宿舍不聚集、不串寝,定期组织师生核酸检测。

黑龙江省教育厅也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要求家庭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留校学生留在学校过年,尽量不返乡。确有返乡需求的,有条件的学校做好“点对点、人对人、车对车”直接接送。学校提前主动联系学生家庭居住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工作对接,确保返乡学生“全程闭环”接送到位,要求返乡学生严格遵守家乡所在地疫情防控规定。

同时为寒假留校学生提供暖心服务,妥善安排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安排好供水、供热、洗浴、理发、用餐等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假期服务不断线。建立辅导员、导师和公寓辅导员“多对一”包保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资助,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组织个体心理辅导,通过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思想关注、生活关爱和心理关怀。

春节期间,各高校还将为留校学生发放春节补助金和新年大礼包,提供免费年夜饭和爱心饺子。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分散化、不聚集,学校领导与留校学生线上共度除夕,共同观看春晚,现场与学生家长连线举行“云团圆、云欢聚”活动,让留校学生感受到新年喜庆氛围和家的温暖。

绥化出现阳性病例的地区增加7天严格管控

“鉴于目前疫情严峻的形式,绥化市又增加一轮为期7天的严格管控。”绥化市卫健委主任郭建民介绍,新增的管控措施不是全域的,实施措施的主要是出现阳性病例的望奎、海伦、安达、北林、青冈、绥棱6个地方,结束时间延伸到2月2日。对于没有出现阳性病例的明水、肇东、兰西、庆安4个地方,7天严格管控结束后,将陆续有序放开。

对部分地方继续实施严格管控措施,是根据当前全民核酸筛查,县域内发现一些散发病例,还存在疫情的传播风险,还有波动性,经过专家分析研判,从更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角度,慎重作出的决定。专家的建议是,再通过为期一周的加强管控,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降低接触传播风险。从国内疫情防控的经验看,核酸检测是发现是否被感染的有效手段,但新冠病毒有一定的潜伏期,甚至需要经过几轮核酸检测,才能够准确科学地作出判断。严格管控也是为核酸检测作准备。绥化市卫健委利用这个严格管控的窗口期,进一步深入查找传染源,尽快清根见底,争取早日彻底把传播的风险点消除。

新增确诊病例29例 无症状感染者28例

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发布:2021年1月26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29例,分布在:绥化市望奎县17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8例、哈尔滨市呼兰区3例、哈尔滨市道外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20例、哈尔滨市呼兰区4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3例、哈尔滨市道外区1例)。全省治愈出院确诊病例7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从1月10日绥化市望奎县出现病例开始,截至1月26日24时,本轮疫情全省现有确诊病例486例(其中,危重型3例、重型24例、普通型311例、轻型148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529例。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