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首发的京哈高铁背后那些“科技范儿”

2021-01-22 19:43: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苏涛 周晓舟 李沛潇

1月22日,京哈高铁开通首日,16时16分,北京朝阳站始发的G915次列车CR400AF-G型复兴号动车组抵达哈尔滨西站,黑龙江省首次迎来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这也是复兴号动车组目前到达的我国最北最寒冷的地区,再一次刷新中国高铁纪录。

(原勇拍摄)

至此,哈尔滨至北京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32分压缩至4小时52分,旅行时间压缩1小时40分,京哈高铁为东北地区进出关又增加一条快速通道。

“火凤凰”——高铁动车复兴号家族最“抗冻”成员

首趟开进最北省份的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有火红的彩带环绕着银色的车身,被赞为“火凤凰”。这个时速350公里飞驰的“火凤凰”可不简单,它是复兴号家族中最“抗冻”的成员,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独门绝技”,在零下40℃的极寒环境下也能自如奔跑。

(原勇拍摄)

据动车组机械师董益承介绍,“火凤凰”的“高强武功”背后都是高科技在支撑。新型动车组采用铬钼合金钢螺栓螺母、低温控制开关、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刹车制动、覆盖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术和设备。

动车组在高寒环境下运行,应对低温和冰雪是关键难题。为此,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基于CR400AF动车组平台进行了高寒适应性设计,动车组所使用的材料、电气元件以及车体、转向架、供风制动等系统部件均进行了耐低温设计,并在密封防雪防击打、水系统防冻、冷凝水防治等方面采取技术措施,使动车组具备了特殊的“抗寒”性能,能够承受零下40℃低温以及冰雪等极端恶劣运行条件的考验。

在极端寒冷天气下,列车配电柜等金属零部件容易因“结露现象”产生冷凝水,流淌至列车电路系统,便会产生安全隐患。高寒动车组为此特别在配电柜骨架喷涂了一层微米级陶瓷多孔材料,空气遇冷产生的冷凝水可以存储在孔隙中,防止流淌到列车电路附近。当客室温度升高时,冷凝水便可自然蒸发。

新型高寒动车组还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在车辆静止时,每个车厢制动闸片和制动盘每分钟松开55秒,抱住5秒,各车依次循环动作3小时,确保制动系统安全可靠。此外,列车的水箱、污物箱、水管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棉衣”中间有电伴热线,水箱底部还增加了“小电炉”,天寒地冻依旧可以保持“活力”,保证旅客正常使用需求。

首个大跨度路基全封闭声屏障让高铁“悄然”穿行市区

当京哈高铁穿梭在北京朝阳站至五环路之间时,一段线路周边毗邻部分居住小区,为降低铁路给周围小区居民带来的噪声影响,设计方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采用了大跨度混凝土拱壳式全封闭声屏障。

据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京哈高铁京承段总工程师伍东介绍:“这是国内首个大跨度路基全封闭声屏障,长度约1840 米,跨越不等高的既有铁路线路2条、新建高速线路4条,跨度从40米至80米,可以有效减少铁路运营对于周边居住小区的环境噪声影响。”

在路基上建造如此大跨度、高难度的声屏障,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可参考。为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提升美观度,设计师将大型封闭式声屏障结构和城市景观的融合,声屏障整体设计为圆弧的三心圆拱形,采用北灰色为主颜色基调,与周围环境巧妙的形成一体。

伍东说:“全封闭式声屏障在最大程度上消除了高铁运营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提升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也为后续类似工程提供重要的指导价值。”

“自主研发”轨道板第一次拥有了“身份证”

与其他已开通和在建高铁项目相比,京哈高铁京承段穿越平原、跨越山区、路桥隧工点复杂。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和线下工程条件,线路采用以我国自主研发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为主、以CRTSⅠ型双块式无砟轨道、岔区轨枕埋入式无砟轨道以及有砟轨道为辅的多类型轨道结构,型式齐全。

中国铁设京哈高铁京承段轨道专业负责人崔秀龙介绍说:“我们在项目中第一次大规模采用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系统,能充分验证时速350公里自主设计轨道系统的先进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为我国高铁走出去提供扎实的工程实践经验。”

崔秀龙还介绍:“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项目中,我们首次引入并推广了信息化生产系统,在轨道板内埋入了可识别电子标签,使Ⅲ型轨道板第一次拥有了“身份证”,加强了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质量管理,规范了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的设计、生产、铺设、精调运维全过程物联网应用,实现了CRTSⅢ型轨道板全生命周期管理。”

为达到毫米级建设精度,中国铁设通过自主研发的轨道板布板精调软件,在铺轨前,逐板布设,从钢轨下部结构开始进行精度控制,为高精度、高速度提供保障。

北京朝阳站:首座大型现代化智能客运站

京哈高铁的北京起点北京朝阳站是新时代北京建成的首座大型现代化智能客站,也是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规模最大的车站。总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共设7台15线。

据中国铁设北京朝阳站项目总工程师王青衣介绍:“考虑到北京朝阳站作为首都新大门这样一个特殊的定位,我们在设计中以‘活力之都’为建筑创意,既体现出‘新时代、新北京’的国际、文化和创新的形象,又保留了北京传统文化中譬如‘灰砖金瓦’等传统元素,从而实现传统建筑文化和现代建筑文化之间的融合,折射出新北京的活力之都文化面貌。”

旅客们步入候车厅,可以看到高架候车厅整体坡屋面舒展飘逸,重现重檐庑殿顶风采。吊顶设计与结构布置结合,透过吊顶间隙,建筑主结构若隐若现,体现屋盖钢结构之美。

北京朝阳站是国内首个将站台雨棚屋面全部应用为室外停车场的高铁站房,王青衣介绍说,“这样的设计既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解决了车站市政配套停车面积不足问题,还减少了车场噪音对场地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雨棚上盖停车场合理设置屋面绿化,补充城市绿化空间,改善城市空间环境,实现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要求。”

建成后的北京朝阳站,将采用智能服务与客运生产管控工程技术、电子客票系统、站内导航等多种智能设施,实现车站运营和管理的智能化,打造现代化智慧高铁客站。(其他未署名的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