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帆起航再驰骋 ——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2021-01-22 00:23: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滕继濮

本报记者王健高 金凤  滕继濮 通讯员王文辉 刘伟

近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下简称西海岸新区)开工建造,建成后的15个养殖舱、8万方水体中,将迎来首期“住户”——大黄鱼。它们将随着“新家”,在不同季节游弋在不同海域,目标只有一个,让它们在最佳水温和环境中,繁衍后代、生生不息。

“为解决渔业捕捞资源不足、生态养殖环境恶化问题,我国科学家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提出的养殖工船设想,如今梦想变成现实。”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自豪地说。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新区这片5000平方公里的蓝色海洋,正从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中寻找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涉海科研院所、企业、人才集聚,“科技兴海”助力海洋生产总值翻番增长,“十三五”期间占GDP比重由27.5%提高到37%。

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孙永红表示:“作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正以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为己任,立足自主创新、示范引领,着力培育壮大涉海产业,奋力把国家级新区的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研发集群 引领海洋科学发展

寒冬时节,胶州湾西海岸的气温骤降至零下15摄氏度。坐落于此的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现场却热火朝天,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未来,这里将依托中科院在海洋科学领域集群优势,联合科研攻关和技术研发,引领海洋科学发展。

浮舟苍海天为伍,大海扬波作和声。新区获批以来,先后引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等高端海洋科研机构和院所,市级以上海洋科技创新平台129家,集聚涉海人才3万余名,为新区经略海洋汇聚了足够的“智力”底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主体的联姻,将释放出更大价值。“从2019年开始,我们联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等机构发起万种鱼基因组计划,计划10年构建出1万种鱼的基因组精细图谱,建立一个海洋生物基因库,到2020年底,已经完成了500种覆盖到目级的鱼的基因组图谱。”1月7日,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广益说起最新的研究进展喜上眉梢。

近年来,青岛华大基因联合国内外的科研院所共同发起了海洋哺乳类动物基因组计划、红树林生态系统基因组计划等,这些科研计划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了先发的海洋生物遗传资源的优势。

大国重器 推动海洋工业转型升级

记者从流花油田作业区获悉,2020年12月18日,“海洋石油119”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的LPG(液化石油气)轻烃回收处理装置调试开车成功,该装置将在有效降低油田气体排放量、确保燃料气质量的同时产生经济效益。

去年5月份,国内最大作业水深FPSO“海洋石油119”在新区建造完成,起航奔赴南海我国首个自营整装开发深水油田。

这座每天可以处理2.1万立方米原油、54万立方米天然气的“海上超级工厂”,拥有国内最复杂的海上油气处理工艺流程,SIT大型内转塔单点系泊系统更是全球技术领先。

大国重器赋能经略海洋。去年以来,中船柴交付了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低速智能W6X72-B型柴油机;4台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轨道吊自新区海西湾发运天津港;世界最大桁架式半潜平台陵水17-2气田项目组块在新区完工装船……在全球船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一大批“国之重器”从西海岸走向世界。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表示,新区将重点发展高技术及特种船舶、高端海工装备、关键配套系统和关键零部件、深远海渔业装备等研发制造,补齐产业发展设计环节,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全链条贡献度,推进船舶海工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赋能 海洋经济未来可期

2020年12月,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完成一批次2公斤的超纯度海藻酸钠批量生产,标志着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科研成果产业化正式落地,成为继美国杜邦公司之后,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超纯度海藻酸钠的企业。

“此项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和价格垄断,将推动海藻酸钠在人体植介入材料及细胞移植领域的发展。”参与此项目研发生产的青岛明月藻酸盐组织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德蒙博士说,这些小小颗粒,每千克的售价为20万至100万元,比原材料价值翻了几千甚至上万倍。

令人振奋的又岂止是海藻酸钠。2020年,新区成立海洋生物千亿级产业链专班,重点围绕海洋基础原料产业、海洋生物医药食品保健品、海洋科技服务产业“三大产业”以及海洋生物产业生态圈、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两大平台”建设,高标准进行产业布局。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区的海洋经济如何再突破?孙永红满怀信心地表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也是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潜力。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突破发展,新区将用3年左右时间,形成船舶海工、航运贸易金融、临港加工、海洋冷链、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科教服务等六大海洋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海洋重点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超过25%,实现三年倍增。”

责任编辑: 胡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