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创新堵点,解转型之困——“科创中国”助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纪实

2021-01-19 08:47: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烁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王烁

1月18日,四川成都、山东济南、内蒙古包头、重庆高新区四个“样板间”正式加入“科创中国”行动计划。

东起上海杨浦,西至宁夏银川,北达黑龙江七台河,南临广东深圳。展开中国地图,26个创新枢纽散布大江南北,交织出一张覆盖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的创新合作网络——“科创中国”。

没有哪个企业能在真空环境中实现单独创新。缺少一线城市的资源,缺少大企业的平台,地级市中小企业产业升级改造路在何方?

着眼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依托下属210个全国学会,开展“集群化、组织化、组合式”人才团队服务。

从4000多份问卷开始的行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按下暂停键。为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为政府部门提供参考依据,2020年2月,通过中国科协基层组织,4155份来自中小企业的调查问卷从全国各地收回。

55.1%的企业把进行技术创新或更新生产设备、提高产能作为复工复产的首选方式;电子、装备、材料、资源环境、生物医药相关产业亟待技术支持……大量地级市、县的中小企业对技术需求强烈。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下,中国经济育新机、开新局的每一根血管,都亟待科技输入新鲜血液。

2020年5月29日,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5月30日,“科创中国”正式启动。一场着眼为地市级区域发展,特别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就此展开。

需求摸上来,供给跟上去。

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出发,到“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只有10公里。作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嘉兴正全力打造人才智引、项目智育、金融智创、合作智汇、高端智库“五智联合体”,形成集人才创业、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生态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样板间。

按照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布局,2020年中国科协以需求为导向,与18个省级政府合作,在地市级城市开展“科创中国”试点。从省级政府推荐的117个城市(园区)中,根据区域布局、地方支持、创新需求、工作基础、示范效应等要素,遴选出了首批22个试点城市。

中国科协专门成立了科技经济融合工作领导小组,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担任组长,统筹科协全系统推进工作。2020年7—8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分赴各试点城市调研考察;8月20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启动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12月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协签署“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合作协议……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束为这样总结“科创中国”服务模式:“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促进技术服务与交易;以试点建设为依托,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以组织建设为核心,壮大产学合作网络,‘三位一体’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破解学科交叉难题,“组团”就是力量

高端装备制造是国之重器,突破一个技术瓶颈往往需要多学科协同努力。面向国家重点战略区域装备制造业需求,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15家全国科技社团,共同组建了“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服务团”,参与院士达22位,高级专家160多人。

沿着“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网络,这支跨界团队下沉产业一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介绍说,他们直接服务企业200多家,解决关键技术难题20余个,受益科技工作者达6000多人。

大多数企业的创新需求都会涉及交叉。“组团”服务成了“科创中国”一大特色。

为了破解创新需求中的学科交叉难题,在调研区域产业需求的基础上,中国科协发挥组织优势,组建了105个科技服务团,“组团”服务首批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选取了19个在行业领域里有建树、有基础的学会作为牵头单位,做出科技服务方案,定期召开对接会,分工协作,为地方提供定制化科技服务。

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更多的科技成果找到了转化的平台。

基层科协常在线,科技服务不断线

在湖北的高新园区、科技园、产业园、孵化器中,奔走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为企业、园区联络相关专家;有的是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从业人员,协助推动“科创中国”相关活动和科技成果在园区、在企业落地。

这是湖北省的“科创联络员”队伍,首批87位“科创联络员”正在充当企业与专家之间的黏合剂。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新的组织机构和模式,在“创新中国”行动中处处涌现。

武汉高德红外公司反映了轴承易磨损问题。通过“科创联络员”进行匹配后发现,这些技术问题与华中科技大学部分专利高度相关。在湖北省科协协助下,目前双方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即可成功运用到产品中。

为让科技服务“不断线”,基层科协充分发挥桥梁作用。

中国科协为泰安市指定了对口科技服务团。然而随着创新需求不断增加,原有的科技服务团已不能满足企业创新需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泰安市科协突破对口限制,主动向其他科技服务团求援。

“我们地方科协起着桥梁作用,充分利用中国科协的资源,把专家邀请到企业调研座谈,一方面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另一方面能开阔企业的眼界,把握科技前沿。”泰安市科协主席张秀峰告诉记者。

新泰市是泰安市代管的县级市。2019年,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智能染色项目落户新泰市。然而这个总投资31.5亿元的项目却面临一个难关——工业用水水质硬度超标6倍多。

在新泰市科协协助下,山东省硅酸盐学会、齐鲁工大(山东省科学院)专家团队现场调研,通过“科创中国”平台联系中国化工学会水处理专委主任委员腾厚开博士。他带领团队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论证,提供了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用水问题解决后,企业可实现年产值70亿元。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18日的工作会上指出,经过一年努力,“科创中国”在建平台、解难题、助转化、促创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未来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科创中国”建设。《“科创中国”3年行动计划(2021—2023)》当天正式发布,明确未来3年实施四类23项重点任务,打造“科创中国”品牌增值版。

责任编辑: 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