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问诊”鹰嘴桃果树

2020-12-24 23:17: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汪朋飞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汪朋飞

每年冬至前后是鹰嘴桃果树修剪关键时期。12月17-18日,深圳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继“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之后,再次来到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实地走访贫困村与鹰嘴桃种植基地,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为脱贫攻坚贡献深大力量。

按照工作部署,中共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委员会精心组织了多支专业对口、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担任深圳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强化科技创新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其中,邓元龙教授团队和汪朋飞副教授团队承担了广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并结合省、市全面精准帮扶工作要求,在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的河源市连平县,对接了5个省定贫困村。

团队深入鹰嘴桃果园种植基地。

12月17日,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接连走访了小水村、古坑村、布联村、东南村和东阳村,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并向村两委干部了解技术需求。针对当地脱贫致富支柱产业——鹰嘴桃种植和加工,开展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根据征集到的技术需求,团队拟开展鹰嘴桃高光谱成像检测技术研究,实现分选增值,培育高端鹰嘴桃品牌。针对工作量大、人工成本高,有一定技术难度的冬季剪枝问题,团队深入鹰嘴桃果园剪枝现场,探讨了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自动剪枝技术方案。此外,王兴政副教授与古坑村党支部谢文权书记初步洽谈了开展“院村结对党建共建”的想法,以共建共学进一步促进科技下乡与科技扶贫工作。

12月18日,团队参加了连平县科技局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主办的“2020年数字农业-智能化鹰嘴蜜桃果园&果庄建设”研讨会,与会人员一起研讨数字化赋能传统农业,以及智慧果园建设计划与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