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介绍“十三五”高校科研的3个60%

2020-12-02 10:43: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社记者 张盖伦

教育如何服务国家?12月1日,在介绍“十三五”以来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时,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了高校的3个“60%”。

“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快提升。高校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务,建设了6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获得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均占全国80%以上,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他说。

“十三五”期间,教育服务国家发展取得新突破。一批教育服务区域产业振兴的重点项目正在发力推进;创新性开展部省合建高校模式,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800多家,成立各类职教集团1400余个。2019年,完成高职扩招116万人目标任务,各级职业院校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约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

更多的大学生去往基层。刘昌亚指出,2019届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就业的比例达到59%,到地市级及以下基层就业的比例达到69%。“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7%以上。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