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国家节目交流互播日益增多 《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传播智库报告》发布

2020-11-24 22:11: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1124日,在广西桂林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东盟电视周视听传播峰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发布了《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传播智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翔实数据透视了东盟国家影视节目在中国传播情况和中国节目在东盟国家传播情况,分析市场特点和用户需求,总结中国—东盟国家视听节目合作合拍成果,展望中国与东盟国家视听节目交流发展新趋势。

东盟国家视听节目在中国传播日益广泛。《报告》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国广播电视媒体通过大型主题报道、联合制作播出形式传播东盟国家视听内容;引进节目内容品质优良,播出平台以地面频道和地方电视媒体为主,有线电视点播平台(VOD)和IPTV成为东盟国家节目新兴播出平台,中国与东盟国家节目交流互播日益增多。

中国视听新媒体平台成为东盟国家节目传播的新力量。《报告》分析发现,中国视听新媒体平台引进东盟国家内容日益增多。从内容上看,以电影、电视剧居多,爱情题材受欢迎。引进的东盟国家公益广告题材丰富,特色明显。此外,东盟国家综艺节目逐步进入中国,旅游类、美食类较多。

中国节目在东盟国家传播内容题材渠道多样化。《报告》分析指出,中国节目在东盟十国实现全覆盖,合作传播实现常态化,固定栏目、固定时段成为主要方式,当地华语频道是中国节目重要播出渠道。越来越多现实题材影视剧进入东盟各国。纪录片和文化节目呈现定制化、联合制播特征,科教类节目传播热度提升,中国原创节目模式出口东盟国家,当地版本节目收视率较高。特别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背景下,中国抗疫题材节目在东盟国家广受欢迎。

《报告》展望了中国—东盟节目交流合作发展趋势,认为多层次文化交流对话机制正日趋完善,视听新媒体成为文化交流合作日益重要的角色,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现实题材影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短视频在东盟国家市场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联合制作成为双方内容传播的重要形式,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交流合作将成为讲好中国—东盟故事、推进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和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支点。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