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太阳暗条扭缠磁结构是爆发过程形成的

2020-11-24 20:31: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 通讯员陈艳

对暗条的研究,是太阳爆发活动的核心内容。记者24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悉,该台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团组近期详细研究了太阳暗条精细结构和爆发过程,并有了重要发现。

  抚仙湖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观测的暗条爆发过程。(图源:云南天文台)

暗条是悬浮在高温稀薄日冕大气中由相对低温和高密度等离子体和相应支撑的磁场结构组成。日面上的暗条和太阳边缘日珥为同一活动体在不同位置的不同称谓。一般来说,暗条的等离子体温度比周围日冕环境低100倍,密度高100倍。根据暗条在日面出现的位置不同可以分为活动区暗条、宁静区暗条和中间暗条。

暗条爆发往往伴随着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太阳北半球暗条具有负螺度而南半球具有正螺度,但暗条的磁场结构也存在争议,一种观点认为暗条的磁场结构为剪切的磁拱组成,另一种观点认为暗条的磁场结构是扭缠的磁绳结构。

云南天文台闫晓理研究员等人利用抚仙湖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的高分辨率数据与太阳动力学观测站多波段成像和磁场数据,研究了活动区NOAA 12740的一个暗条从准静态到爆发的详细过程。通过重构的多普勒图像,发现在爆发之前暗条主体一半呈现出蓝移,一半呈现出红移现象,说明在爆发前存在明显的翻滚运动。暗条爆发之后,蓝移和红移发生了交换,说明暗条爆发过程中有明显的解缠运动。同时发现暗条的磁场结构与周围的磁场发生了重联,一部分暗条物质被输送到周围的磁环当中。

此外,通过分析暗条的纤维结构和磁场数据,他们发现暗条爆发之前的磁场结构是剪切的磁拱,爆发过程形成扭缠的磁绳结构,从而得出暗条扭缠的磁结构是爆发过程形成的。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