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花果齐放,产业富农正当时

2020-11-21 16:48: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英

张文丽  杜英

当下正是果园培土建棚的好时节,在天水市张家川县马河现代农业示范园里,果农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松土保墒、剪除杂草、检查温控装置,都在为大樱桃下一季栽种做准备。

果农冬日整装忙

“我们的反季节大棚樱桃在市面上是供不应求的,去年就申请了‘张川珍果’商标”,马河现代农业示范园理事长县权利说,园区内种植了苹果2386亩,大樱桃500亩,年经济收益300余万元。

从土专家到农民技师,拥有30多年果树种植经验的县权利,近几年通过建设集果品生产、技术试验、规模推广为一体的马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在自己摸索的同时带动了6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张家川县果树站站长王耀锋也是这个示范园的老熟人,“我基本每个礼拜都会来上一两次,给果农们指导果树修剪、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

科技支撑现代农业发展,在这个半自动化大樱桃连体温棚内,保温棉披、通风卷帘全靠手机操控,工人们只需要做一些修剪整枝的轻劳力活。“去年我们参加了两次培训班,学的技术简单也轻松,闲了就来,一个月能赚1500多块钱,每年有收益分红,还能顾得上家务活。”正在给樱桃梳理杂果的张喜梅眉梢都透着笑意。

产业扶贫百姓乐

来了有活干,有事就能走。天水市麦积区依托天津市西青区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精准扶贫农民合作社入股等资金建立的21个扶贫产业园,为1000余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致富的好出路。

在马跑泉镇流转土地建设的120亩示范苗圃内,技术管理员李雅佳正在指导工人插枝玫瑰花苗木。拥有15年园林工作经验的她告诉记者,“苗圃种植了落叶树、小乔木、花卉等绿化苗木53个品种,还建造了紫藤花架、心形花廊等游览景点。”

100天就能赚到1万元,接送孙子上下学很近。”正在剪玫瑰花苗的刘贵珍告诉记者,村里有78个老人在这干呢,自在又方便。

鱼渔兼授,麦积区的每个扶贫产业园都有园林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负责技术指导,通过定期开展苗木日常管护、病虫害防治、苗木嫁接及苗木修剪等技术培训,以技术理念开发利用富余劳动力。

在“陇上小江南”天水,同心协力育产业谋富路的春风吹暖了家家户户。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