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欧科研快车”从海南自贸港始发

2020-10-22 19:47: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海口10月22日电 (记者 王祝华)“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了很多信息,期待能与瑞士创伤骨科优势学科特别是AO国际内固定协会组织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医疗等项目合作,希望科技主管部门能进一步搭桥牵线。”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彭磊说道。

10月22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中国科技交流中心、欧盟驻华代表团与海南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的“中欧科研快车”2020年科技创新合作系列宣讲活动在海南省会海口启动。

10月22日,“中欧科研快车”2020年科技创新合作系列宣讲活动在海口启动,图为与会代表合影。 (受访单位供图)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赵静表示,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科技创新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中欧正在联合制定中欧科研创新合作路线图,部署双方下一阶段的合作机制,规划涵盖研究与创新链条的合作内容,为实现新形势下的中欧科技合作做好顶层设计。

“自2019年‘中欧科研快车’活动发起以来,满载中欧科技合作的最新动态,将欧洲的科技创新政策带到各地,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有机会搭上中欧科技合作的快车,进入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队伍。”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说,海南建设自贸港,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热土,因此,2020年“快车”活动首发站选择海口。

会上,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魏立国介绍了欧盟科技计划(“地平线2020”计划)相关政策。德国、法国、荷兰、捷克、丹麦、奥地利、瑞士、罗马尼亚等8国驻华科技外交官分别对各自国家创新情况和科技政策做了专题报告。中国科技交流中心项目官员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申报政策。

“这是我第二次来海南,上一次来是到文昌航天发射场看火箭发射,非常震惊中国航天的进步。”荷兰驻华使馆科技与创新参赞万宁说,“荷兰科研机构非常渴望与具有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体系的国家中国开展各方面的合作,同时,希望与海南在农业科技上共同创新创造。”

据了解,“中欧科研快车”科技创新合作系列宣讲活动是中欧科研合作政策宣讲的品牌活动,也是提高我国地方和区域科研国际化水平的“宣讲专列”,去年“快车”已驶入12个城市,深受各地科技工作者欢迎,今年将继续“驶入”成都、西宁两个城市。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