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标准是解决医疗管理问题的重要抓手

2020-10-18 09:18: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质量是生命,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也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是医院医疗安全和患者安全的根本保证。”1017日,中国医院院长质量管理高峰论坛暨中国医院质量管理最佳实践案例分享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副会长周先志在会上如是说。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质量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宁也表示,医疗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对医疗服务的切身感受。

近些年,我国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面对新冠疫情,广大医务人员通过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质量管理,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的战略成果。李宁表示,多难兴邦,医疗质量管理与全面质量管理正成为提升医疗服务和加快以后快速发展的双翼,为服务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但是,专家也强调,医疗质量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加强保障和约束,实现全行业的统一管理和战线全覆盖。

如何科学有效管理医院从而提高资源的协调配合、降低医疗失误、提高患者满意度?这是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的问题。

“标准是解决医疗管理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会上,国家市场监管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提出,提升医疗管理质量,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应该发挥标准化的规范、引领和连通作用。

专家称,提高医院管理质量要开展医疗质量评价,质量评价的基础就是标准,因为标准是一把尺子。

“另外,通过应用这些标准真正提高管理水平,使得各项服务行为能够在任何地点,使任何人感受到服务的品质是一致的,这就是标准化的作用。崔钢表示。

专家还指出,医学领域是科技创新非常活跃的领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不断用于医疗服务,特别是医院管理对信息化、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快医疗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是一项急迫的任务。

“信息化有什么特点?信息化之前首先你的工作要规范、流程要清楚,在这个基础上要有标准,有了标准才能搞信息化。如果没有标准作为基础,信息化是没有办法做的,所以在这方面的标准要起到引领的作用。崔钢表示。

当前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特别是在贸易和技术领域,世界需要标准的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的互联互通。

崔钢表示,标准化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最有效的手段,因为只有进入标准化以后才能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和大规模的应用。“我们也希望学会在医疗管理、医疗技术领域,结合科技创新活动,制定一些标准,促进科研成果大范围的应用。”

李宁介绍,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院质量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确保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办会方向,促进我国医院质量管理与评价健康有序发展。还将开展以医疗质量为核心的学术研究,推动这一领域的学科建设。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相关负责人宣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质量管理与评价专委会批复文件,为专委会颁发证书,并就专委员会建设发展提出意见。本次大会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卫生标准管理》杂志社主办,中日友好医院等单位协办。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