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大米再夺国际大米节桂冠!

2020-10-17 23:04: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品评品鉴现场 李丽云拍摄

10月17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终评结果出炉。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五常京贡米粮食品有限公司、五常沃科收种业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五优稻四号”同时获得粳米组金奖。来自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选送的金龙鱼原香稻和来自五常北大仓米业有限公司选送的黑土地牌五常大米等品牌大米荣获粳米组“2020十大好吃米饭”称号。

2020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获奖名单粳米组 (组委会供图)

2020十大好吃米饭获奖名单粳米组 (组委会供图)

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于10月18日在哈尔滨开幕。稻米品评品鉴活动作为大米节的亮点内容之一,广受国内外关注,品评品鉴结果得到了参评企业和消费者的认可。本次大米品评品鉴活动与上两届相比内容更加丰富,根据品质特点分别设置了粳稻组、籼稻组以及“十大好吃米饭”四组不同类型的品评品鉴活动。在奖项设置上,增加获奖名次,粳稻组与籼稻组分别设3金6银9铜,再加上粳稻和籼稻各“十大好吃米饭”,共设56个奖项。

据组委会介绍,截至2020年10月5日17:00,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粳、籼米参赛有效样品726份。其中,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国内样品590份,来自泰国、日本、柬埔寨、缅甸等7个国家的国外样品136份。国内590份样品中,粳米424份,籼米166份。其中,黑龙江省333份,其余各省(市、自治区)共计257份。

为凸显品评品鉴的国际性、权威性、公正性,本次大米品评品鉴活动采取仪器检测和专家品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仪器检测过程中,使用分子标记技术,通过鉴定大米DNA上特定的核苷酸片段信息进行真实性检测和纯度检测,具有高效准确的特点。专家品评环节由来自国内外的42名稻米专家组成的稻米品评品鉴评审委员会完成,其中粳稻专家21名,籼稻专家21名。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专家大坪研一、河野元信和泰国专家黄暹豊通过视频参与品鉴活动。国内专家由去年的三位院士增加了今年的四位,稻米领域覆盖了粳稻、籼稻区,研究专家也扩增了籼稻专家。依据分数由高到低最终评选出2020中国·黑龙江第三届国际大米节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连瑞表示,通过三届大米节,中国大米产业的品牌影响力、食味性都有了进一步提升,企业、合作社营销量逐年增加,尤其是前两届获奖的品种和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非常好。这充分调动了国内及省内企业的积极性,对黑龙江省的大米产业提升和推动将起到助力作用,为我们国内大米,尤其是黑龙江大米迈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