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创周开幕,上海“双创”不冷反热的奥秘

2020-10-16 16:59: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王筱骄  科技日报王记者  王春

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于9月15日正式开幕。本届双创周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海分会场设在徐汇西岸,主题为“创新创业,一沪百应”。上海分会场云上展示平台包括活动、短视频、项目、政策、创投基金、人才招聘等6大板块,累计超过700条参展信息。

双创周上海分会场现场 图片来自网络

短视频板块包含创业人物、创新企业、众创空间、双创活动精编等70余个;项目板块包括就业新模式、创客新面貌、基地新风采、科学新发现、产业新高地、数字新基建等6大主题,将展示商汤科技、联影医疗、中微半导体、喜马拉雅、徐汇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近300个项目;政策板块包括人才、就业、产业等市区两级相关政策共120余条;创投基金板块有约20个基金;人才招聘板块与猎聘网合作,将提供近500个和创新创业相关的工作岗位信息。

截至2020年5月,上海新设企业达37539户,同比增长19.1%;日均新设企业1976户,同比增长31.6%。平均一天有近2000户企业选择在上海“诞生”,此热度甚至超过了去年全年平均水平。在众多创业者眼中,危机的另一面是机遇。

“冬天越是漫长,春天定会生机勃勃。”10月15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双创周上海分会场启动仪式上,泰坦科技创始人谢应波这样说。泰坦科技是一家由华东理工大学6位学子创立的科学服务企业,疫情冲击下企业遭遇不小困难,但身处上海,创业者们迎难而上,得到方方面面的有力支持,如今顺利度过难关,近期获批将在科创板上市,步入发展快车道。

疫情下,上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势头是否受到影响?一组数据令人意外。今年上半年,上海日均新设企业数比去年同期增长0.5%,日均新设企业1427户,复工复产后部分月份日均近2000户企业在上海诞生,“创业热度”就像是“消费回补”,出现强劲反弹。

创新创业不冷反热的背后,是众多创业者在上海看到了危中之机。近两年多里,上海采取了大量的措施精简流程,比如去年上海采用简化的“以告知承诺为基础的审批程序”,取代了之前复杂且冗长的审批程序,为创新创业者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由此,上海成为中国试点告知承诺审批程序的首批城市之一。上海建立起国内第一个“一网通办”总门户,通过区块链、大数据和其它数字技术整合了全市范围内的跨机构政务服务,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

今年4月起,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所有新设企业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企业设立即自动生成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无需申请,直接使用手机领取和使用,在网上办理登记注册、年报公示、涉税事项、“五险一金”等各类业务。截至今年6月5日,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上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核发企业营业执照13.08万张,1.52万户企业申领了发票,9.95万户企业刻制了印章。

与此同时,上海也在为创新创业者做“加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电子商务、居家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信息需求快速扩张。这些新业态的加速发展,客观上需要“新基建”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5月,《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立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行动方案》从建设任务、保障举措等方面提出35条举措,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上海新型基础设施规模和创新能级迈向国际一流水平。

另外,上海农商银行近日成功发放上海市“创翼贷”专项担保产品,以快审快贷、优惠利率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创翼贷”专项担保产品是上海农商银行与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市就促中心”)、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担保中心”)合作开发的专项产品。

作为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支持单位,上海农商银行针对近三年内获得“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赛区奖项的创业组织和创业团队,提供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相较传统的创业担保贷款,“创翼贷”进一步弱化财务指标要求、重点考量企业创新能力,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审批效率。首笔“创翼贷”仅用时2周即完成了市就促中心、市担保中心及银行三方审核直至最终放款,以绿色审批通道、优惠贷款利率支持创业企业。

为大力支持青年创业,破解初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上海农商银行在推出“创翼贷”业务前,就积极服务科技企业、支持创业就业。截至2020年8月末,该行科技型企业贷款金额逾300亿元,在上海同业市场位居前列,服务上海地区科技型企业约1800户,帮助大量青年企业家渡过创业初期资金紧张时期,守护创业梦想。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