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关村论坛首次开设“技术交易板块”

2020-09-23 16:25: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日前,2020中关村论坛闭幕。与往年相比,论坛首次开设“技术交易板块”,首次与科博会融合举办形成中关村论坛展览板块。其中“中国AI+产业社区”——华夏幸福创新中心,12家入驻企业在技术交易板块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领域进行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2家入驻企业在中关村论坛展览板块上展示抗疫科技成果。

2020中关村论坛,以“合作创新·共迎挑战”为主题,来自全球的数百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政府官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共话科技创新与技术发展。在2020中关村论坛发布会上,8项重磅创新成果与政策、5项科创指数与研究报告、6个创新平台与集聚区首次发布。在“会议+交易+发布”三个板块上,3天举办了50多场活动,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围绕全球关注的重大科技议题,开展了交流合作。

在发布板块上,中关村论坛推出首个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并集中推出200多个国内首发产品,以“5G和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科技抗疫暨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新能源和新材料”6大专场进行发布。

在国内首发清单里,久译科技、百目科技、和能人居、金控数据、数知科技、博格思等12家入驻华夏幸福创新中心企业发布了在人工智能、5G、新能源、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多项智触未来技术。

在展览展示版块,久译科技和中竞集团展示了抗疫期间的科技成果。久译科技的基于多技术融合的人工智能疫情综合管控系统,应用AI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实现无接触检测,被广泛应用于地铁、学校、军队、商务楼宇等地,提高了测温精度和通行效率。

    中竞集团研发出无色无味、无毒无害、消毒防护、纳米级雾化、易于携带的清达欣®消毒液,可直接用于个人的消毒防护如眼、鼻、口,还可用于地铁、公交、教室、办公室等封闭空间。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