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科技志愿者活跃在田间地头

2020-09-19 15:51: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实习生 张楠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9月18日,在贵州省龙里县,“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如期召开。贵州省科协号召各县科协组织科技志愿者服务队,让科技志愿者活跃在田间地头,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作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央重点联系县,龙里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相结合,在科技志愿服务阵地、服务队伍、联动机制、服务载体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龙里县科技志愿者讲解如何识别有毒野生菌

目前,龙里县成立了科技志愿服务总队,并在农业、教育、卫健、林业等部门及各乡镇成立科技志愿服务分队24支,在乡村则组建了种养殖技术、根雕技艺传承、民族传统服饰技艺传承、民族歌舞传承等科技志愿服务小分队33支。通过县、乡、村、户四级科技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龙里县实现了全县科技志愿服务无死角,科技志愿者队伍全覆盖。从测土配方施肥到优良品种选育,从作物病虫害防治到粮食安全产收,科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力龙里县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在当天的推进会上,贵州省科协还公布了2020贵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名单,23个县市区位列其中。下一步,贵州省科协将进一步整合平台和资源,推动科技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进基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贵州模式。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