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林:科技进山助力少数民族群众脱贫

2020-09-15 18:06: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讯(黄志安记者刘昊)日前,记者广西西林县了解到,当地以“授之以渔”为出发点,以科技扶贫为载体,开展科技进山活动,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告别落后的生产方式,拥抱科技进山带来的新产业,走上山地特色农业脱贫新路。

该县创新推动“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合作社(示范基地)+现场培训”科技脱贫培训的模式,把技术带到田间地头,通过看得见、信得过、容易学的科技服务方式,向少数群众面对面地传经验,手把手地教技术,“零距离”交流互动,让贫困群众学的好、会的快,真正用科技的力量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累计选派92名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围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进行日常技术指导,科技服务覆盖全县44个贫困村。建设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8个、贫困村科技服务室6个。科技特派员开展各类农业实用技术指导1889场(次),服务少数民族群众4160人(次)。

该县向广西科技厅、百色市科技局申报项目40多项,获得批复实施29项、资助资金698万元。引进贡柑、大果锥栗、无核沃柑、樱桃、赤眼鳟(鱼)、天冬等产业品种,在7个贫困村建设示范种养基地。通过当地科技部门和科技专家的“传帮带”,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干得好、用得上的乡土科技人才,留下了一支不走的技术队伍,使专业技术得以在当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科技进山推动了西林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扶贫收效明显,让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能够搭上产业发展的快车,真正因科技获利,因科技致富。到2019年底,全县共实现38个贫困村摘帽出列,49456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1%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