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放宽外国高层次人才参与科技项目限制

2020-09-14 21:28: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9月14日,海南省发布《关于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创新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机制、完善国际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工作许可和出入境便利措施、健全国际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3项具体措施。

从会上记者获悉,在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方面,海南将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一是放宽外国高层次人才参与科技项目限制。建立外国高层次人才担任重大项目主持人或首席科学家制度,允许受聘于省内单位的外国高层次人才担任海南省科技项目负责人。允许外国高层次人才依托省内企事业单位,领衔实施省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允许在省内注册的外资企业或机构,作为省级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合作方向项目的申报主体。二是支持科技攻关项目向全球招标。定期梳理非涉密的科技攻关项目,集中公开面向全球招标。通过全球招标,引进外国高科技人才、一流先进设备与先进管理经验,增强海南省科研可持续竞争力。三是完善外国专家参与科研项目的经费管理制度。放宽外国专家参与海南省科研项目的经费使用限制,在同类项目科研经费使用上享受与国内专家同等待遇。支持院士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外籍院士及其团队参与海南省科研项目。探索推进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经费跨境拨付以及设备、材料跨境使用。

除此之外,在创新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机制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海南省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在海南省内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和法定机构拿出一定数量岗位招聘外籍人员,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在完善国际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涉外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放开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限制;完善国际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探索针对高端人才的岗位分红权、项目收益分红、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办法,允许通过技术股权收益、资本市场变现等增加合法收入。

《实施方案》还提出海南省将深入实施外籍人员工作许可和出入境便利措施:对外籍人员赴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许可进行负面清单管理。

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介绍,这是海南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和最高开放形态,实现人员进出和就业执业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政策措施,也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的覆蓝全省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系统性文件。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