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辣椒”让“摘帽”村民心里有底了

2020-09-14 18:49: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科技日报讯(记者郝晓明)秋高气爽,一辆辆载满红辣椒的小货车,陆续从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尤杖子村的冷棚基地开出。成箱的辣椒将运往上海、天津等地,地道的东北辣椒将成为各地百姓餐桌上的美味。

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尤杖子村过去是个贫困村。作为定点扶贫单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下派扶贫干部驻村帮扶,想办法增强尤杖子村 “造血功能”。2018尤杖子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扶上马送一程,摘帽不摘责任。为充分发挥该村区位和资源优势,沈阳局集团公司根据当地作物生长特点,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今年年初,沈阳局集团投资建设了蔬菜冷棚项目,进一步加强村里的硬件设施建设。

“新建的冷棚基地是我们推动‘造血’工程之一,让摘帽农民致富更有信心,帮助村民加快奔小康步伐。” 沈阳局集团公司扶贫驻村干部刘志刚介绍。5月23日,冷棚基地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主要用辣椒种植。

冷棚具有延长农作物种植期,增加农作物产量等优点。今年的辣椒长势喜人,在9月8日一天就采摘了2000斤,今年这32栋冷棚预计产量会超过8000斤。”冷棚负责人闫先生介绍

目前,尤杖子村冷棚基地中共有冷棚32栋,占地面积50亩。投入使用后,预计为村里增加40万元的年收益,带动建档立卡户35人就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