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档奖励新药研发,杭州高新区发布产业新政

2020-09-14 08:45: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视觉中国供图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9月4日,浙江省杭州高新区(滨江)召开生命健康创新发展大会,会上发布了《关于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我们将重点发展智慧健康、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3大重点领域,《实施意见》将根据企业发展状况分阶段、分方向、分要素给予相应力度支持。”滨江区委常委郑迪表示。

据了解,杭州高新区(滨江)已集聚生命健康产业相关重点企业近500家,近两年营业收入保持在250亿元左右,在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生物医药等生物技术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当地还形成了全国首家以诊断试剂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杭州天和高科技产业园),产业孵化体系较为完善。

对于初创期企业,《实施意见》明确,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领衔创业的生命健康产业项目,可享受杭州高新区(滨江)“5050计划”政策,即给予其创办企业3年办公场所租金补贴,并根据技术创新程度和产业化可行性评价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研发资助、500万元创业发展资助以及500万元银行贷款额度的基准利率贴息。

《实施意见》对企业发展也有多项支持政策。对于发展期企业,企业研发阶段可享受研发费用、临床费用补贴;对于成熟期企业,生产销售阶段可按企业3年新增贡献部分给予资助,可根据企业实际需要供地、供楼。

《实施意见》还明确,对从事创新药、改良型新药研发生产的企业,其研发的一类创新药、二类改良型新药,按研发进度分阶段予以资助。获得国家新药注册证书并在杭州高新区(滨江)产业化的,按产业化程度,再给予一类新药、二类改良型新药分档奖励。在支持专业园区、孵化器建设方面,可给予公共实验设备、GMP厂房装修等实际支出20%的补助,单个园区、孵化器不超过500万元的支持。

郑迪表示,下一步,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全区生命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引进和培育上市龙头企业10家。

责任编辑: 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