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五年完成8个南海科考航次 累计超13000海里

2020-08-28 08:39: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中山大学于2016年提出实施‘南海科学考察’综合航次计划,现已完成8个航次,累计航行13830海里,共有205名师生参与。”27日,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在上海参加的海洋科考高峰论坛时介绍了上述情况。

27日下午,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致辞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中山大学毗邻南海,有着悠久的海洋研究历史。据了解,1928年,中山大学就推动并参与了我国首次对西沙群岛的科学考察,并取得了对西沙群岛矿产的管理权和开采权,此后西沙群岛一度被列为中山大学海洋实习基地。

据中山大学南海研究院介绍,2016年启动的“南海科学考察”航次计划,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西沙综合科考航次以海洋生物资源调查与采集为主要内容,取得了大量原始数据及样品,累计获得各类药源海洋生物样本500多份,从中获得海洋药源微生物菌株上万株,海洋天然产物化合物1000余个,其中包括了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的200多个结构新颖的化合物。在西沙群岛发现并发表2个海生昆虫新物种和1个昆虫新记录种,还从西沙海鞘海洋真菌中发现了新颖的抗脑胶质瘤先导化合物。

8月27日下午,罗俊院士就专家主旨报告提问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

罗俊介绍说,近年来,中山大学积极布局建设“海洋学科群”,整合校内海洋研究资源、注重海洋多学科交叉融合,并牵头建设了南方海洋实验室,努力打造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海洋战略科技力量。

“十三五”期间,中山大学实现了跨越式内涵发展,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的建设成效,现已形成了广州校区、珠海校区和深圳校区“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格局和文理医工农艺全面发展的学科格局。学校积极谋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争取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资源,正在快速推进天琴中心、南方海洋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精准医学中心等系列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27日在上海召开的海洋科考高峰论坛是由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办,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多部门数十位海洋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汇聚一堂,探讨我国海洋科考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等主题。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