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万人脱贫 重庆黔江打造多个扶贫品牌

2020-08-27 16:18: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实习生徐勇

实现1158044683人脱贫,全区6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降至0.05%……82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举办了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黔江专场会议。黔江作为重庆市及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首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的摘帽区县之一,近年来,在农业、就业、旅游等方面加大了扶贫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智志帮扶” 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75

据了解,黔江在2017年历史性摘掉国家贫困区县“帽子”,群众认可度达96.87%,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首批“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样本区县、推荐为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东西扶贫协作考核、扶贫资金绩效考核获得“两好一优”等次。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表示,这其实离不开黔江建“三支队伍”增智的贡献。黔江创新开展干部遍访、教师家访、医生随访“三访”制度,5052名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2327名乡村教师入户家访9万余次,1248名“白衣天使”上门随访服务6万余人次。

此外,余长明表示,黔江坚持技能扶贫强素质、就业扶贫增收入、利益捆绑保稳定,采取“校企合作”“田间课堂”等方式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有培训意愿的贫困群众应训尽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百企进村送万岗”精准促进就业,30个乡镇街道实现扶贫车间全覆盖,“城市靓区”建设创造3000个公益性岗位全部用于贫困人口就业。建立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机制和扶贫资金使用利益联结机制,落实3000万元股权化改革资金,带动贫困户发展。

据了解,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75元,较2014年增长64.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73元,比2014年增长72.56%,比全区增速快7.86百分点。

农业、产业、旅游三支撑打造扶贫品牌

据余长明介绍,黔江制定了《黔江区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实施方案》,抓住“山地特色产业”这个增收致富的支撑点,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为突破口,建设“烟+菜”“林+菜”“稻+鳅”“桑+菌”等立体农业基地15万亩。此外还落实了388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引导7295户贫困户发展骨干农业产业。

金溪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它通过重庆市卫健委帮扶集团的帮扶利用桑蚕产业来推动产业发展,增加了群众的收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陈垦表示:“黔江现在桑蚕种植面积是十万亩,金溪镇就是10452亩,我们协助金溪镇按照‘产业规模化、共育工厂化,大蚕省力化,效益最大化’的发展方式来生产。除了桑蚕之外,为了每年十月份到明年四月份的“空闲期”,扶贫集团利用闲置时期的桑蚕大棚,引进了桑枝菌,利用机器来养殖香菇。”

同时为了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和增收,支持企业兴办生产车间、就业基地,增加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积极培育了“金溪被服”“金溪护工”两大就业扶贫品牌,稳定就业300余人,其中贫困户占比约55%2020年为贫困户新增公益性岗位28个。

据了解,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为深度贫困镇量身打造了“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农场”的“三金”扶贫品牌,280余人在家门口务工,销售黔江农特产品3000余万元,带动金溪18545354人增收致富。

此外,余长明表示,为了打造旅游品牌,建立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机制,黔江以打造旅游景区方阵为抓手,建成4A级景区8个,连续3年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40%以上增长,带动10万余老百姓吃上旅游饭

据了解,黔江充分凝聚中信集团、山东日照、重庆永川、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的帮扶合力,探索中央单位+地方协作示范,以市场化方式投资120亿元的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启动建设;创新山海协作机制,打响赴日照看海·来黔江看山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