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140个贫困村脱贫 背后有着科技支撑

2020-08-25 20:29: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实习生徐勇

1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46231064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21%……825上午重庆市人民政府举办了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首场会议(万州专场)万州作为全市首批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的区县之一,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背后,有着科技的支撑

定点攻克剩余贫困“硬骨头”

万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聂红焰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了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万州在市级确定的剩余贫困定点攻坚“1+7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将定点攻坚对象拓展至4个镇、10个村和2501户三类重点户,围绕擦亮底色、查缺补漏、抛光打磨,攻克解决剩余贫困硬骨头

万州为了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展开,创新了“三师入户”精准落实政策积极实施“双百亿工程”夯实产业基础和“农村双亮”活动。万州选派了6000名教师、450支由2500名医师组成的医疗服务队、8支区级农业科技技术专家团队选派6000余名教师以及75名工程技术员组成的区级团队,深入解决教师、医师、技术精准帮扶贫困户解决教育、医疗、农业以及危房改造相应工作。

在产业发展方面,实施双百亿工程夯实产业基础。万州全面建成896个养殖单元年底,将新增生猪产能100余万头,吸纳18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140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已建成84万亩经果林,实现村集体分红112万元、贫困户分红88万元,依托经果林快速发展的乡村旅游提升了价值链、拓宽了增收链。同时,出台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第一期4099户贫困户兑现奖补资金861.2万元。

同时,万州在农村常态开展以亮山地高效农业、亮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双亮活动。据了解,去年以来,通过双亮万州新发展经果林33.86万亩,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81个、美丽庭院1500个,29个村入选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

为了抵御疫情对脱贫的影响,万州有序组织7587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开发公益性岗位4252个;推动106家涉贫龙头企业、27个扶贫车间吸纳971名贫困群众就业;全区47121名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贫困人口全部转移就业,“零就业”贫困家庭动态清零。同时全力推动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并且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扩大销售渠道。

科技“助推”脱贫工作开展

据了解,20178月以来,重庆市科技局扶贫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万州区及市级深度贫困镇龙驹镇定点帮扶工作。三年来,实施定点帮扶万州区项目388个,总投入5.78亿元,其中直接帮扶资金1.64亿元。选派了24名优秀干部到一线开展驻镇驻村工作。

在帮扶深度贫困镇龙驹镇方面,三年来市科技局支持龙驹镇实施科研项目39项,财政资金1600多万元,通过科研项目的带动,有效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逐步探索出一套“项目+人才+基地”的科技扶贫模式。

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志鹏表示,今年重庆市选派国家“三区”科技人才和市级科技特派员累计1300人,安排工作经费2722万元。万州区作为市科技局重点帮扶区县,共选派国家、市级科技特派员108名,万州区级科技特派员100名。

许志鹏表示,近几年来,重庆市科技局为龙驹镇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23名,通过科技特派员,龙驹镇开发了新品种21个,新技术24项,核心示范面积367亩。依托校企联建梧桐科技小院,并成功创建了市级农业“星创天地”,为广大农户和产业实现了零门槛、零距离、零费用的科技服务。在龙驹镇累计开展科普讲座10余场次,参训人数300余人次,建成科技帮扶产业基地25个,打通了科技服务产业“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