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加快科技支撑新突破

2020-08-25 20:29: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李迪科技日报记者盛利

825记者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获悉院于当天上午召开四川藏粮于技的路径与机制研究课题研讨会,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专题讲座。另外课题组对该课题的研究背景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环境也作了相应分析

谈到科技力量四川藏粮于技战略如何发挥作用唐华俊表示“要以人为中心的调动能力积极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做好,才能支撑四川粮食安全战略实施。

作为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区之一,四川集农业大省、产粮大省与人口大省、粮食消费大省、粮食调入大省于一体。确保粮食自求平衡,既是中央对四川的基本要求,也是四川对全国粮食安全肩负的重大责任。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吕火明说当前四川粮食生产面临比较效益低粮食科技匹配度有待提高耕地保护压力趋紧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粮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四川必须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走以科技为支撑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正因如此课题将重点分析江苏、广东、山东、北京等省市和其他国家在发展粮食生产、实施藏粮于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分析其成功经验与模式,找出其可参照借鉴之处。

另外为完善四川藏粮于技路径与机制的对策四川将设立四川粮食作物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围绕水稻、小麦、玉米(高粱)、薯类四大粮食作物,重点开展突破性品种培育、机械化高效生产、耕地质量提升、病虫害绿色与应急防控、智慧农业和粮食安全检测六大核心技术攻关和集成示范。

同时四川将建设成渝现代种业产业创新中心,构建农业科技创新共享平台,打造长江上游现代种业高地实施四川粮食科技高效转化工程,构建多元化粮食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业科研教学单位、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作用,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四川藏粮于技的路径与机制研究”课题研讨会现场 李迪 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