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民航插上5G翅膀,进博会前上海两大机场5G全覆盖

2020-08-24 18:07: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824日,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就5G网络建设及智慧民航应用展开合作,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民航业向高质量转型升级。

本次签约后,上海机场集团和通信行业企业将携手推进浦东、虹桥两场的5G网络部署,力争在进博会前完成两场主要旅客公共区域的5G网络覆盖,并在机场安全管理、运维保障、旅客服务等方面探索5G创新应用。

根据协议,上海机场集团将发挥在机场基础设施上的资源优势,帮助电信运营企业更便捷、高效地开展5G网络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上海铁塔将进一步发挥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统筹作用,携手三家运营商,低成本、高效率、优质量地做好5G无线网络覆盖,共同推进城市信息基础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共建共享,为上海机场集团在探索交通管理新机制和有效利用物联网、智慧民航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与无线通信支持。

本次签约仪式上,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陆晓春和市交通委副主任董爱华共同为“5G+智慧民航应用创新示范基地”揭牌,上海机场将以5G建设为契机,不断探索和深化5G网络的创新应用,结合机场智慧运行、智慧服务、智慧商业等场景提升旅客体验和服务品质。

     

   上海机场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项目,运用5G等新技术,为行业安全、机场运营、旅客服务等需求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的支撑,实现智慧机场的建设目标。5G将成为机场物联网的命脉,促成航空运输专属人工智能应用、提升作业效率并降低运维成本。同时借助5G网络实现海量数据流,支撑未来机场基于大数据的高效运行和决策系统。

5G技术应用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让机场更能掌控公共区域与专属区域的服务质量,为旅客智能推送覆盖各个出行场景的全流程服务信息,为旅客提供完整的机场数字化服务体验,实现智慧机场基于大数据的全自助、流体验、无感知的服务体系。

新冠抗疫期间,上海浦东和虹桥两机场防控措施步步升级,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信息联动,有效提高机场工作人员与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有力保障大客流测温和防客流积压,为上海守好了“空中门户”。

据悉,上海正加快以5G为引领的数字新基建部署。至7月底,上海已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2.5万个、5G室内小站均超3.1万个,实现了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室外的5G网络连续覆盖。今年全市5G建设总投资近100亿元,将累计建设3万个室外基站和5万个室内小站,至年底,全市5G平均下载速率将超过200Mb,在重点区域、重要场馆和主要商圈等网络深度覆盖区域平均下载速率将超过500Mb。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