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论剑后疫情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2020-08-10 12:16: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态靶辨证或将成为中医从宏观走向精准的一种历史选择。”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在8月8日线上召开的“健康中国 中西合璧——后疫情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他认为,中医治病,往往从宏观入手,改善疾病发生的环境,调整疾病偏态,使体内自修复能力得以充分发挥。但对于很多现代疾病,如慢病、老年病来说,他们复杂病因,或病因不明确,这种情况下,中医辨证论治的调态为疾病诊治提供一种思路。

除仝小林外,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张伯礼院士也总结探讨中医药参与抗疫工作的经验,以及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钟南山院士建议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融合发展,用现代科学技术助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在中医理论体系指导下,加强循证医学研究;对一些确实有效的中药,进一步加强有效成分及药理机制的研究,在临床实践中进一步提高疗效。

“今后,我们应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加快建设应急反应和防控救治体系,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夺取抗疫最后的胜利。中医药还需再接再厉。”张伯礼院士表示,未来只有真正把中医药做强、做大、做优,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西合璧,中西医融合,这就需要中医药尽可能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医药人重任在肩,时不我待。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也是充分展示中医药守正创新成果的平台。我国对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其中“三药三方”,是在抗疫实践中筛选出的有疗效方药。”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郑丹总裁表示,“三药”之一的血必净注射液纳入了国家诊疗方案,“三方”中采用红日康仁堂的全成分中药配方颗粒,保证了临床一线个性化的治疗需求。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