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疫情后首迎外企访团 中韩国际合作开通“快捷通道”

2020-08-06 20:54: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王思聪 寇铭钰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寇铭钰

8月6日,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与外方首次在线下召开的经贸合作活动——“中韩项目合作说明会”在哈尔滨市举行,活动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韩国创业加速器协会共同主办。

韩国创业加速器协会李凖培会长率16家韩国科技创新型企业负责人一行21人,利用中韩“快捷通道”访问黑龙江省,并与黑龙江省外办、省司法厅等相关厅局、高校、企业就相关项目进行洽谈。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迎来的首个外国企业访问团,为黑龙江省与韩国在“后疫情时代”开展务实合作开创良好开端。

据悉,此次来访的16家企业由韩国科技部、中小企业部和首尔市政府推荐,涉及环保、医疗设备、科技金融、跨境电商、智慧城市、公共安全、OLED、IT等多个领域。

李凖培会长表示,此次代表团不仅要在黑龙江省寻求更多合作伙伴,还要在黑龙江省成立中韩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中心选址在哈尔滨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导入韩国企业、产业资源对接、投资促进业务为主,希望利用韩国的创新能力为黑龙江省培养多个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中韩两国是重要的经济伙伴,疫情发生后,两国政府携手合作,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取得明显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韩两国在全球率先开通了重要商务人员等往来“快捷通道”,为双方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便利条件。

为落实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政策,助力黑龙江省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主动作为,利用韩国政府实施“新北方政策”和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契机,与韩方携手抢占“后疫情时代”发展先机,深化黑龙江省对韩务实合作,共同谱写“后疫情时代”中韩合作发展新篇章。

会后,中韩相关企业围绕节能环保、铁路下一代通信技术等多个领域合作进行线下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图片由王思聪拍摄)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