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中国高校科创板上市第一股,这家校企凭什么?

2020-07-18 14:54: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车慧卿

疫情影响下的新股上市仪式总有些不同,特别是对中国高校所属企业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来说。

7月17日是一个好日子。这一天,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大地纬)在科创板鸣锣上市,而上市仪式被放到了济南。这本是疫情之下的非常之举,也传递着本次上市的里程碑意义——该企业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所属企业首批、山东省软件产业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也是济南市第3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跻身“首家”意义非凡,因此,济南市市长孙述涛,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局长陈家琰等现身表达着祝贺。

记者了解到,山大地纬于1992年成立,其董事长李庆忠、总裁郑永清等12名初创成员,都是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应用软件教研室的老师。如今,这家校企已成长为国家重点高新企业,曾获评“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其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拥有众多核心技术。

纵观这家校企崛起的近30年,“个体努力+时代风口”是两大重要因素。

在初创的前十年里,创始者们不需要做市场,需求主动找上门来。但时代在变,当IT应用软件服务需求的风口开启时,这家校企沉淀已久的智能用电系统、智慧政务、医保结算系统等“拳头产品”面世了。

比较典型的产品是其一体化政府服务系统享受到了“放管服”的改革红利,在山东创下多个全国第一。早在若干年前,他们便仿照工业流水线模式,把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融合在一起,将政务审批以自动化流水线的模式来进行,以数据的链上传递实现数据的实时、可信共享,解决重复提交材料、反复跑腿等难题。

此举使得威海市社保局的服务窗口从72个减少到8个,成为全国最小社保审批大厅。也使得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创下“一次办好”全国最快记录——47分钟。

企业上市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引擎”。这是济南市市长孙述涛的观点。此外还有一点,上市也使科技公司掌控了其最核心的人才资产。山大地纬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除了山东大学作为大股东之外,目前管理层及核心技术人员17人,他们在数据库、软件工程、大数据分析、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域具有专长。

靠着核心人才和科研投入,山大地纬面向政务、医保医疗、电力三大领域提供领先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全国20多个省份3.5亿人口,成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国区块链企业百强、人工智能企业百强。

两个“百强”,也意味着其以“AI+区块链”为核心引擎,锻造了独特的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赋能政务、医保医疗、电力三大行业,他们创造了众多“中国第一”:比如中国首张区块链营业执照、中国首张医保电子凭证、企业开办全国最快速度、全国最小市级人社服务大厅、中国首个上云的大型政务信息化系统、全国最大的用电信息采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省级地方标准,全国首个省级“人社链”。

机会总给有准备的人。这一点,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作为山大校企系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山大地纬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机遇,主动面向科技创新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

当2016年放管服改革全面展开时,该企业的智能政务系统先后在安徽、深圳、威海、衢州等50多个省份和城市投入使用,并被全球顶级人工智能学术组织AAAI评为全球最佳创新应用奖。

上市之后的路如何走?

山大地纬董事长李庆忠向媒体表示,我们将围绕新基建、新旧动能转换、放管服改革、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继续以“AI+区块链”为发展主线,为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构建可信数字底座,积极开展“智能+”、“区块链+”等互联网服务,面向更多领域拓展应用场景,力争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服务方面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