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直播+电商+助农”,将采摘鲜桃送抵消费者舌尖

2020-07-11 20:30: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7月11日,享有“中国蟠桃第一镇”美誉的北京平谷区刘家店镇开幕第五届丫髻山“蟠桃会”,通过“直播+电商+助农”方式,将田间地头采摘的鲜桃送抵消费者舌尖。

该活动以“丫髻山神桃峰回 刘家店国桃献瑞”为主题,汇聚全镇当季最优质的蟠桃品种,现场打擂,比拼甜度,展现品质。对刘家店镇评选出的2019年度诚信之星进行现场表彰,展现平谷区多年来“诚信桃、厚德果、幸福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成果。数十家直播平台聚焦刘家店镇大桃产业,

据了解,刘家店镇大桃种植面积1.8万亩,其中蟠桃8000亩,年产量3500万公斤,每年从6月下旬到10月上旬,都有不同品种的桃子上市,蟠桃最为盛名,是果品生产专业镇。

刘家店镇历史文化悠久,境内的丫髻山是国家4A级景区。因为山顶有两个突起的岩峰,形状像古代少女头上的发髻,故得名丫髻山,素有“近畿福地”之御封。景区内的“神挑峰”,是平谷区著名的十六景之一,流传着“神桃天降”等传说故事。据传说,刘家店镇的特色大桃“碧霞蟠桃”原为野生品种,为丫髻山碧霞元君祠道士发现保存续种,作为道观供奉娘娘的贡果,被当地百姓誉为“仙桃”,后流入民间种植,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碧霞蟠桃经历代驯化栽培,当地农技人员不断改良,现已培育出白桃、油桃、黄桃、蟠桃四大系列100多个衍生品种。

当天,北京电视台、北京时间、京东直播、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央视频、一直播、花椒、映客、抖音等30家网络平台同时对“丫髻蟠桃”进行直播带货活动。平谷区党政领导、果品技术专家、电商、果农,还有作为“网红平谷”志愿者的北京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共同推介“平谷鲜桃季之丫髻蟠桃”。通过直播带货与大桃销售相结合,帮助到更多的农副产品走出平谷,走向全国。

在“蟠桃会”上,甜桃王擂台赛同样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参加比赛的蟠桃和油桃严格标准万里挑一,参加的蟠桃、油桃都要超过3两以上,成熟度达到八成熟、着色度不低于70%,还要果形端正、无病无伤才能见到评委。根据测得参赛样品糖度的平均值,评出本届蟠桃会的甜桃王。现场还设置了书画展示区,平谷是中国书法之乡。刘家店镇有众多本土书法家,很多桃农在农闲时节也提笔练字。大家来到蟠桃会现场进行创作,“福、禄、寿、喜”……一幅幅书法作品送给参与直播限时秒杀购桃的幸运客户。

据介绍,2019年平谷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刘家店镇种植户按照国桃标准,种植国桃,奉礼祖国。2020年年初,刘家店镇建立了平谷区首个国桃基地,进行国桃标准化种植。施用“生态桥”有机肥,进行土壤改良,实现大桃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自动化生产,提高大桃生产效益,生产国桃标准优质大桃。

与常规大桃不同,国桃标准大桃成熟期在9月中下旬,有极其严格的种植、管理标准,每颗果基本都八两重,成熟的桃子个个红润饱满。刘家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超鹰介绍说:“2019年的国庆礼桃种植经历,让我们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次预售的就是按照国桃标准种植的大桃,让普通市民也能够品尝到国桃的滋味。”

会上,刘家店镇表彰了2019年度27名果农诚信之星。北京农业银行平谷支行还为诚信村和诚信之星授信(额度30万元)。据介绍,刘家店镇从2012年开始,开展“诚信村、厚德果、幸福人”创建活动以来,建立“一规四线五把金钥匙”的诚信建设体系,并形成《果农诚信公约》《果农诚信之星评选细则》。百字“诚信公约”,主要涉及大桃生产和销售环节,在全镇推广;30条评选细则除涉及大桃生产和销售环节外,增加了对果农的遵章守纪和为人处世的规范约束,必须全部达到才能当选诚信之星。

通过在全镇树立诚信典型,发挥道德榜样作用,把诚信精神融入大桃种植、管理和销售之中,为广大市民奉献精品果安全果厚德果,依靠道德力量引导村民致富,以诚信文化建设,推进大桃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