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引领 重庆汽车产业逆势上扬

2020-07-11 20:29: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710日,重庆长安汽车再次发布搭载长安自主研发发动机的新车型。今年以来,重庆汽车产业新车型密集亮相伴随这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是一项项新技术、新配置。在自主研发的引领下,今年重庆汽车产业呈现低开高走态势,全年预计产量138万辆,预计实现产值3390亿元

自主研发为汽车安装上中国芯

发动机是汽车最核心的部件,被称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技术也一直是制约中国品牌快速发展的最主要短板。为此,作为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安汽车中国、英国及全球研发团队“时差接力”,依托“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历时4年打造。打造了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该平台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平台设计兼容1.0-1. 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达国际先进水平。为了自主研发,长安汽车构建了1.2万人规模、拥有高级专家600余人的全球化研发团队。

此次发布的长安全新CS55PLUS蓝鲸版搭载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180马力),1250rpm1250-3500rpm)即可输出高达300N·m的最大扭矩,让涡轮迟滞消减到不被驾驶者感知。与现款1.5T发动机相比,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百公里油耗6.4L,满足国6b排放,兼顾动力性与节能环保。

从去年蓝鲸NE动力平台首款发动机——蓝鲸NE 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正式亮相以来,越来越多的长安自主品牌车型用上了中国芯,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据统计,同样搭载了1.5T2.0T蓝鲸系列涡轮发动机的CS75 PLUS月销售达到17475辆,带动CS75系列销售同比增长166.4%今年1-6月,长安汽车集团累计销售830992辆,实现了同比正增长。集团6月销售达194406辆,同比增长38.1%,其中蓝鲸家族、冠军家族6月销售突破70000辆,占到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月销量的一半之多。

长安全新CS55PLUS蓝鲸版搭载的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

重庆汽车产业上半年增速提升

目前,重庆汽车产业已形成“1+10+1000”的发展模式。10日,重庆市经信委发布的重庆汽车行业专题报告数据显示,重庆现有汽车生产企业41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21家,专用车生产企业20家,形成了年产400万辆汽车的综合生产能力。还有40万劳动力汇聚在汽车行业领域内。

“1+10+1000”的发展模式即以长安汽车为龙头的1家车企、东风小康、长安福特、庆铃汽车等10家国内外主流汽车品牌商和涵盖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等供应体系在内的1000多家零部件配套厂商。

2020年,重庆汽车产业呈现低开高走态势,全年预计产量138万辆,同比持平,预计实现产值3390亿元,同比增长5%4月当月,产量、产值分别完成13万辆和2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2%5月、6月增速预计将继续提高,行业复苏回暖态势显著。

随着自主研发的增强,让重庆造汽车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重庆造”汽车产品出口价格稳步提升。今年前5月,重庆市汽车出口均价为每辆6.4万元,较2019年上涨了20.7%

据了解,下一步,重庆还将以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聚焦产业发展新业态为抓手,进一步助推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包括聚焦补链强链的薄弱环节、支持本地配套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汽车零部件区域布局等措施。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