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报一起聚集性疫情:13人确诊,相互串门不戴口罩

2020-07-11 18:49: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今天距离6月11日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整整一个月,这个月是北京全城抗疫的一个月,是追踪密接、核酸筛查的一个月,是全力救治确诊病例的一个月。”7月11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8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

引人注意的是,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一起因确诊病例污染居住场所公共环境,特别是公共厕所,以及相互串门接触而引发13例患者的聚集性疫情。由此,庞星火再次提醒市民朋友,被污染的公共环境有可能成为疾病传播的媒介,疫情期间或有传染病传播风险时,要注意公共环境清洁消毒,并加大频次。大家不要扎堆聊天,减少串门,确需串门要戴好口罩,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回家后要先洗手;一旦身体不适,要主动规范就医,并采取有效防护和隔离措施,避免将疾病传给他人。

北京连续五天实现零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

发布会上,徐和建介绍,7月10日,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病例12例。自6月11日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5例,在院251例,治愈出院84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2例。7月9日0时至24时,又有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四季青(地区)镇,昌平区回龙观街道等三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截至7月9日24时,北京市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降至12个。北京已经连续五天实现零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中风险地区在不断减少。

一起聚集性疫情确诊13例患者

庞星火介绍了一起因确诊病例污染居住场所公共环境和相互串门接触而引发的聚集性疫情:该首发病例,男,57岁,为个体经营人员,每日到新发地市场进货,居住于海淀区永定路某小区楼,6月10日晚出现畏寒等症状,确诊前有同楼层邻居串门,且均未佩戴口罩。6月13日患者由120救护车转运至海淀医院就诊,6月14日确诊。首发病例确诊后,该楼中又有5名居民相继确诊,另有2名曾到该楼如厕的外来人员先后确诊。上述8名确诊病例中又有3人将病毒传播给5名家庭成员。至此,该起聚集性疫情共有13人确诊。

经疾控人员调查发现,该楼共5层,每层20多户,首发病例居住于3层,有3例居住于2层,2例居住于5层,2名外来人员曾到3层如厕。调查发现各户在楼道搭简易炉灶,各层的水房、厕所均为公共使用,并且各层住户之间存在共用厕所的情况;住户之间存在相互串门且不佩戴口罩的现象。市疾控中心采集检测该楼环境样本,发现公共厕所环境样本核酸呈阳性。综合病例流行病学史和环境调查结果,判定此次疫情为与新发地市场有关的综合性聚集性疫情,既有人员相互接触导致的感染,也有厕所环境引发的感染。

庞星火提醒市民朋友,维护公共环境的卫生清洁,是社区和居民共同的责任,也是对每个居民的健康保护,请大家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卫生死角,清洁公共环境,尤其是共同使用厕所、厨房等生活区域的居民,要注意开窗通风,科学消毒。社区要加强对多户居住一个单元、共用生活设施的管理和健康指导,做到人员排查到位、健康监管到位,按照北京市疾控中心制定的《卫生间清洁消毒指引》,落实消毒措施,提供洗手设施和洗手液等清洁用品,特别提醒大家,上完厕所要及时洗手,保持手卫生。手不干净时,避免触碰口鼻和眼睛。

庞星火强调,市民朋友,家庭是小家,清洁靠大家,社区也是家,治理靠大家,让我们绷紧健康防病这根弦,共同创造健康环境,共享健康生活。

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首个病例如何确诊的

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首个病例如何确诊的?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介绍,6月10日下午,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唐先生因间断性发热到宣武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该患者自称近2周无出京史,无外来人员接触史,无与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接触史,无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史。按照诊疗规范及流程,医护人员对他进行了咽拭子采集并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对其查体,进行血常规和肺部CT检查。当晚,唐先生的样本在宣武医院经过双试剂检测,均为阳性,CT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结果出来后,医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检测团队第一时间回溯整个检验过程,排除污染的可能后,给出了核酸检测阳性的诊断结果,经过复核,该病例在6月11日确诊。

自该患者进入发热诊室后,都在医院的服务管理中,整个过程严格规范,为准确判断首个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的确诊病例提供科学依据,为控制疫情赢得了时间。

首都医科大学: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不误

发布会上,张国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医院管理中心的领导下,宣武医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全院职工以战时状态和战时作风,形成了科学精准、优质高效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先后派出45支医疗队、856人次的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守护首都、执行临时航班医疗保障任务和采集核酸检测样本等任务。截至7月10日,全院完成门急诊64.3万人次,发热患者1.3万人次,救治危急重症患者9.1万人次,开展急诊手术2159台;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共完成核酸检测6.3万人次。实现了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零感染。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