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江建机器人谷,打造“智能造”主战场

2020-07-11 18:25: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未来充满想象。抓住产业发展新机遇,上海张江将打造机器人谷,助力AI机器人大崛起。这是记者从张江集团7月11日在张江科学城举行的索道投资与张江智能机器人生态联盟启动仪上透露的。

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是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需要,也是浦东新区全面推进 “五大倍增”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新近出炉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浦东方案”中,围绕张江机器人谷、张江人工智能岛、浦东软件园、金桥5G产业园、集成电路设计园等开展AI核心产业集聚布局。其中,以张江(康桥)机器人产业发展为基础,围绕“整机拉动、核心突破、人机协同”,通过孵化一批技术创新平台,打造特色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张江机器人谷依托张江人工智能岛,聚力打造康桥核心智造园,功能上实现“北创新,南智造”的格局。康桥核心智造园以智造承载为主体功能,构建特色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和高端医疗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应用全产业链集群,建设关键零部件产业园。

张江机器人谷将通过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机器人关键基础软件等两大基础领域,夯实核心环节技术竞争力,通过发展高端医疗机器人、特色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三类产品,构建特色突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体系,整体形成“两基三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据悉,上海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集聚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企业,产能规模占全国50%以上;2019年全市机器人及系统集成业务规模突破400亿元,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2019年浦东新区规模以上机器人企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张江是上海重要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地,拥有多家国内外机器人龙头企业。四大国际机器人巨头中的ABB将中国总部设立于此。张江正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自主创新成果显著,对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也高度重视,一批机器人企业通过技术攻关,掌握了越来越多关键技术。国内机器人头部企业优必选已经落户张江,钛米消毒机器人、优爱宝、高仙扫地机器人、微创医疗机器人、擎刚特种机器人、拓攻无人机、等一大批创业企业和小微企业集聚张江,据统计,张江的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公司近150余家。这些机器人企业大显身手,他们引领着张江、上海乃至全国的机器人行业的革新,并为之注入不竭活力。

索道投资与张江智能机器人生态联盟启动仪式  主办方供图

此次张江集团和索道投资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服务机器人生态联盟,双方将致力打造“AI+机器人”公共服务平台,不定期邀请相关企业在张江科学城举办论坛和路演活动,共同推动“AI+机器人”的融合发展,有效推动AI应用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重要影响力和示范效应。

现场,“张江智能机器人最具创新潜力企业(盟友)/最佳合作伙伴”成员集体亮相,首批盟友企业成员有:迈宝智能、艾利特机器人、阅面科技和优地科技等。据了解,目前索道投资已投资包括三角兽、亮风台在内的近20家智能机器人相关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初步完成了生态布局,而张江集团正需要这样的合作伙伴。索道投资董事长石东华介绍,通过构建智能机器人生态联盟,以培育肥沃的土壤,助力智能机器人的加速发展。未来,索道投资将在张江科学城内定期进行智能机器人课程培训,并计划设立常态化的机器照亮育培训机构,为张江科学城的智能机器人企业或组织提供技术培训和人才资源。

张江打造“智能造”主战场,焕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未来,张江集团还将协调各种优质资源,提供丰富的科创土壤,联合索道投资雄厚的产业资源,通过“产、学、研、用、投”协同创新机制,共同助张江机器人谷依托张江人工智能岛,聚力打造康桥核心智造园、“北创新,南智造”的格局,最终形成“工业+服务,产业+应用”的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希望打造成为技术创新策源地、生态资源集聚区、特色应用样板间、人才培育大平台、创业成业动力谷,成为全球一流的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和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