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在沪设立全球最大技术与培训合作中心 一站式孵化器加速新药研发进程

2020-07-10 19:26: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岑盼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随着一批生物医药全球研发中心落地,上海张江呈现出了硬核产业的创新实力。7月10日,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的行业巨头——默克宣布在浦东张江设立上海生命科学技术与培训合作中心,这是默克全球9家中心中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个。该生命科学技术与培训合作中心处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科研集群的核心位置,占地面积约一万平方米。

默克生命科学中国技术与培训合作中心签约仪式 采访对象供图

“随着亚洲制药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对新型药物疗法的日益重视,我们看到中国正在加大对于包括细胞和基因疗法在内的前沿疗法的研发投入。” 默克执行董事会成员、生命科学首席执行官吴博达表示,“默克生命科学中国技术与培训合作中心为客户和伙伴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和服务,旨在帮助生物制药和制剂企业改善从药物研发、开发到生产的相关流程,从而节省成本并加快上市速度。”

从这个意义上看,默克生命科学中国技术与培训合作中心就像是一个提供着涵盖整个制药价值链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的孵化器。据了解,从分子探索和开发、试剂制备、验证服务、工艺监控和数据分析服务,到定制化生产和检测;从蛋白质实验室、生物标志物研究实验室、上游技术研发中心、中试和工艺开发实验室、制剂应用实验室、BioReliance验证服务实验室、分析应用实验室、微生物监测实验室到Milli-Q亚太区培训实验室及售后服务中心,默克将提供全系统的一站式服务。

默克生命科学中国技术与培训合作中心与其强大的全球专家网络紧密相连,将为中国生命科学行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助力药物开发。该中心包括中试和工艺开发实验室,生物制药企业、初创企业可以探索、学习创新技术,并与默克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并肩合作,解决工艺开发和生产方面的关键挑战。企业客户可亲自参与产品演示、操作、标准的生物工艺技术培训课程和实践,并应用最新工艺技术和方法进行医药开发、优化以及放大生产,同时促进全球实验室成果技术转移。此次默克生命科学中国技术与培训合作中心还将上海不同地点的十几个实验室整合到一个先进成熟的实验室中,以便在中国为生物医药等创新型经济发挥推动作用。

据悉,该中心的系统、设施也将在药物研发和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平台来控制实验室的工作流程以及实验仪器的云连接,帮助研发人员提高效率、改进流程。新的BioReliance End-to-End解决方案GMP生物制药车间,将提供合同定制开发与生产服务。未来,默克将通过新设立的中心平台与当地以及亚太地区生物医药企业展开合作,提高药品的质量和安全性,以及提供培训和产业技术转移服务。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