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镉的阻击战如何打?这场科普大赛有大量信息

2020-07-10 19:23: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乘风破浪的北斗、有一种欺骗叫“视错觉”、行走的“火眼金睛”、贴膜大师“壁虎”……晦涩深奥的科学知识,在选手们的讲解中变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7日,广东省科学院第二届“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2020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省科学院选区预赛举行。来自院属17个单位的27名选手登台讲解,展现科技创新,演绎科普魅力。

比赛现场,选手各展风采,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围绕生态资源环境、生物健康、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清洁能源及防疫抗疫等科学技术领域,运用多媒体手段讲解科学知识。

比赛现场

“汽车应该买燃油车还是电动车呢?这里有一份未来购车指南。”来自广东省稀有金属研究所的选手孙泰一开口就吸引住在场的观众。他从大众选车的角度讲起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两者的技术特点。

镉是对水稻污染最严重的重金属。上世纪60年代,日本富山县因镉污染曾发生"痛痛病"公害事件。严重时,一些轻微的活动或咳嗽都可以造成患者骨折。为了消除镉对环境的污染,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各种方法。水稻镉的阻击战如何打呢?选手吴琪琪来自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她用了三大形象的比喻科普之:第一驱逐出境,请来圆叶南芥、东南景天等超积累植物来帮忙;第二扣押监禁,人为添加吸附剂来去除;第三乾坤大挪移,通过喷洒植物调节剂,让镉晕头转向,从而达到去除镉的目的。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广东省生物资源所吴家昊等10名选手被评为广东省科学院2020年度“十佳科普演讲能手”;广东省医疗器械所周小雁获大赛最佳创意奖,广东省生物资源所吴家昊获最佳演说奖,广东省测试分析所卢雅琳获最佳风采奖;广东省半导体院、广东省化工院、广东省智能制造所、广东省科学院幼儿园四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表示,作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支重要战略科技力量,科学院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发挥科技资源富集优势,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壮大科普团队,厚植科普土壤,优化工作体系,努力探索科普工作机制创新,逐步打造科普品牌,推动科学传播能力快速提升。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科学院主办了首届“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全院科普宣传取得明显突破,首次组队亮相科普讲解大赛,成绩喜人。在国赛省赛市赛中斩获多个奖项,涌现出不少科普达人、科学网红。今年大赛更是吸引了13位博士选手参赛,选手中研究生学历超过80%,逐步凝练形成了广东省科学院“专家博士讲专业科普”的风格特色。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