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9个新职业区块链占两席 ​区块链职业培训大有可为

2020-07-08 17:33: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9个新职业,其中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定义,意味着李佳琦、薇娅们的工作成为正式工种。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区块链、直播带货等已经从传统模式中突出重围并得到认可。

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今年4月,区块链被国家发改委正式纳入“新基建”范畴,相关投资将达到上百亿元规模。

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意味着区块链人才需求日益迫切。加强人才培养,让更多的人理解区块链、用好区块链、走上区块链就业岗位,成为当务之急。

对于区块链人才情况,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认为,目前大量IT从业者希望转行进入区块链领域,区块链行业正在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战场。由此,区块链人才尤其是“区块链+产业”的复合型人才面临供不应求局面,除了高校的人才培养,区块链职业教育培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于佳宁表示,此次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个新职业,将推动更多人学习区块链知识的需求。“让学生学习掌握区块链技术的原理和应用,亟需为产业提供更具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资源。”于佳宁建议。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