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病毒猎手”团队赴京

2020-06-22 14:34: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任艺萱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任艺萱

6月22日中午13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主任李艳教授,副主任李栋教授、童永清教授,从武汉火车站乘坐G82次高铁出发赴京。他们将与6月20日前期抵达的15人核酸检测团队会合,驻扎北京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据了解,作为全国最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从1月21日开始到6月21日,共完成超过16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创造单日检测5835例全国医院检测记录,并在全国首创新冠病毒灭活检测。

目前经过学科科研团队持续科研攻关,已能做到13分钟快速提取核酸,高质量PCR扩增确保检测质量,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间从6小时缩短至3小时。武汉抗疫期间,学科各项工作受到国家卫健委高度肯定,成为蜚声全国的“病毒猎手”团队。

受国家相关部门安排,李艳教授团队先后对黑龙江、吉林两地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网络培训,并赴吉林10天实地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受到各方高度赞誉。6月17日,李艳教授还受上级指派,通过网络视频培训方式,为北京同行做了《快速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效率》的专题培训。

6月21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首批15人检验检测团队已成建制接管北京医院一所分子检验P2实验室,并抓紧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验流程优化相关工作,展现了历经抗疫考验的“武汉速度”。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