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新冠肺炎中医医案类专著首发

2020-06-06 17:32: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王军飞 

6日,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省中医院团队编著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医案精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临证护理案例精选》在北京举行新书首发仪式,两部图书是我国首部新冠肺炎中医医案类专著。

(新书发布现场。王军飞拍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医案精选》由时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教授及国家援助湖北中第四支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领队、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邹旭教授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主审,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教授为该书作序。

他们高度赞扬了该书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认为该书选取了各个阶段的经典案例,并配有影像资料,药物与非药物疗法并用,治疗与中医康复锻炼同行,资料齐备,内容翔实,堪称中西医结合或纯中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典范。

这是两本源自武汉抗疫战场、经过血与火洗礼、凝聚全体广东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医务人员心血、彰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智慧的学术著作。张忠德回顾了带领团队在武汉抗疫的难忘岁月,并介绍了该书的三个突出特点:其一,这是一本经过“血与火的洗礼”的经验之作,通过在武汉市多家医院隔离病区近60天的一线取证,汇聚出能指导战疫打得赢的学术力作,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宝贵的中医、中西医协作的中国经验。其二,这是一部能直接指导新冠肺炎临床诊治的实践之作。新书覆盖轻症、重症、危重症和恢复期各类型60个案例,并包含了合并症、死亡病例等所有类型;其三,这是一本充分彰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灵魂之作。

该书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