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米线路,让吕官布达吉走上致富路

2020-06-04 21:08: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方彬 马彩虹

“经过你们的排查,我的粉草机又可以放心使用了,供电公司服务真是细心又周到。”6月2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达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吕官布达吉边开心说。

吕官布达吉的养殖场位于班彦村旧址,班彦村五六社是贫困人口最多的村落,村民靠务农为主,但由于气候条件恶劣,生活十分贫困。2016年,政府实施易地搬迁工程,让居住在山里的农户搬迁至7公里之外的班彦新村,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班彦新村积极落实扶贫产业项目发展,这让吕官布达吉看到脱贫致富的新机遇,他果断办起了燕麦草种植和牛羊养殖。

“燕麦草易于种植,只是草料粉碎让人头疼。”养殖场开办初期,由于没有电,吕官布达吉和妻子靠体力喂养近40多头牛、20多只羊以及种植近500亩燕麦草。

了解到吕官布达吉的情况后,青海海东供电公司积极组织国家电网青海电力(高原擎旗)共产党员服务队现场察勘,并制定供电方案,为吕官布达吉的养殖种植场延伸了300米的供电线路。由于养殖场位于半山腰,车辆无法到达,服务队队员只能用人工运立杆、架线,解决了吕官布达吉的用电需求。

据了解,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富民、增收致富,青海海东供电公司通过优化地区电网网架布局,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结合养殖区地理位置和日常用电情况,定期组织服务队、供电所人员上门对养殖户用电线路、漏电开关、刀闸、排气扇、粉碎机等设备逐一“把脉”。与此同时,服务队和供电所人员结合养殖户用电负荷、用电设备等参数,定期上门开展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现场讲解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为其量身定制合理化用电方案,并开出“节电药方”,助其降损增效,为养殖户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6月2日,青海海东供电公司(高原擎旗)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易地搬迁养殖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及宣传工作。马彩虹 摄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