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在10个行业展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2020-06-02 20:33: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从云南省安委会了解到,从今年5月至2022年12月,云南省将在危险化学品、煤矿、消防安全、道路运输等10个行业领域启动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旨在使全省安全生产事故大幅下降,较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和遏制,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担负中老铁路玉磨段全线铺轨任务的中铁一局玉磨项目部6月1日举行安全月宣誓签名仪式,开展为期一个月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刘顺良 摄

行动计划分为制订方案、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4个阶段。在整治行动期间,云南省将结合实际,建立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实施方案,以及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粉尘涉爆等10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担负中老铁路玉磨段全线铺轨任务的中铁一局玉磨项目部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刘顺良 摄

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巩固2018年以来全省开展的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悉,此次行动计划将突出目标任务、突出源头治理、突出本质安全、突出长效机制,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制度成果,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