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177个品类特色物种参与“飞天”

2020-05-31 13:40: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王迎霞 通讯员 王宇 韩娟

529日,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开舱仪式上,宁夏科技厅组织选送参与“飞天”的26177个品类特色物种亮相。这是全区目前开展的最大规模航天育种搭载试验。

开舱仪式现场,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副总设计师杨利伟等,向巴基斯坦和阿根廷驻华大使移交了搭载的两国国旗,向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移交了陶瓷材料3D打印装置,向宁夏、云南和内蒙古移交了搭载的特色作物种子。现场移交的还有时间触发控制电子系统试验装置、立方星试验部署器、采油微生物菌种和青少年科普试验物品等。

为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航天办战略合作协议,宁夏科技厅和宁夏航天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及3家种业企业,选送共计4265克的特色物种参与太空搭载试验。参与物种涵盖枸杞、小麦、马铃薯、硒砂瓜、小杂粮、甜瓜、牧草、沙米、沙冬青、金莲花等种质资源,在全区特色农业领域具有育种开发价值。

“近年来,宁夏优势特色农业育种专项在加快培育更多品种优、产量高、抗性强的特色农业新品种的同时,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努力参与国家空间实验室相关试验,提升参与国家重大科学活动的能力。”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介绍称。

全区还积极拓展航天技术在特色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评估、生物和自然灾害预警防控等领域的利用,促进新兴材料、电子器件、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等众多领域科技创新,推动更多高端科技成果转化。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我国面向空间站运营和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全新研制的航天器,于55日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8日顺利返回东风着陆场,15日运抵北京。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