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和肺动脉位置颠倒,1月龄婴儿做了一个大手术

2020-05-31 13:21: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聂文闻 陈有为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儿童节前夕,看到斌斌(化名)日渐恢复,湖北潜江吴晶(化名)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今年1月初,吴晶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产检,发现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医生形容就像冷热水管装反了一样,让她一度陷入两难境地。

医生正在进行术后复查

产检发现胎儿患有先心病,留还是弃?

家住湖北潜江的吴晶今年32岁,和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去年,她顺利怀上二胎,为了安心待产,她停止工作,在家等待着新生命的降临。然而,今年1月初,吴晶孕期6个多月时,来武汉协和医院产检发现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完全性大动脉转位。

“当时整个人都懵了,犹如晴天霹雳。”吴晶夫妻俩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情十分低落,医生建议他们去心外科找董念国主任诊治。抱着一线希望,吴晶先后两次来到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门诊就诊,董主任详细了解情况后,告诉吴晶这种先天性心脏病可以治好,建议她每月按时来医院复诊。

吴晶仿佛看到了希望。只要能治,就绝不放弃任何希望,董主任的话更加坚定了吴晶保胎的决心。疫情期间,她在家歇养待产。

担心先心病手术费用高,做还是不做?

4月9日,武汉解封第二天,吴晶预产期将至,她和丈夫再次来到协和医院产科待产。4月12日,在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产科、超声影像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的联合协作下,吴晶顺利诞下一名男婴,小名叫斌斌。经专家们进一步检查诊断,斌斌被证实患有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合并室间隔缺损。

董念国主任对斌斌病情进行评估:室间隔缺损6至7mm、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此时患儿缺氧尚处于耐受状态,鉴于这种情况,斌斌出生后被转入新生儿ICU进行观察。经过一个月的成长,斌斌室间隔缺损缩小到3至4mm,房间隔缺损也逐渐缩小,动脉导管也已闭合,缺氧状态越来越严重,需要尽快实施手术。

吴晶夫妻俩家庭条件较为贫困,常年在外打工,所存积蓄不多,难以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夫妻俩为此犯了愁。心外科获悉后,积极帮助夫妻俩申请关爱先心病患儿的李家杰基金,减免了两万元的治疗费。吴晶感激地说:“如果没有董主任的大力帮助,我们不知道如何申请李家杰基金会的援助,非常感谢他们在我困难之际伸出援手扶了一把。”

专家们细缝精补显技艺,斌斌转危为安!

5月15日,以董念国教授为首的心外科团队,联合麻醉科及手术室等多学科团队共同作战,为斌斌实施了大动脉调转手术。在低温体外循环、心脏停搏的支持下,董念国戴上3.5倍的显微放大镜,每一针都细缝精补,从针间距的控制到小血管的吻合,从调转两根心脏大血管到移栽两个冠状动脉,每一个步骤都有条不紊,整台手术一气呵成……3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斌斌的小心脏得到矫正及修补,重新有力跳动起来。

婴儿的心脏十分脆弱,只有3×4厘米,如核桃般大小,最宽的主干动脉直径只有3毫米,在如头发丝一样的血管上进行手术,难度可想而知,其中,设计和吻合冠状动脉更是难上加难。以毫米计算的血管多缝会扯破,少缝会漏血,还不能缝偏缝歪,每个步骤都考验着手术团队的技术与耐心。

术后,心外科ICU医护团队对斌斌进行了24小时全方位的严密监护以及精心治疗。目前,斌斌生命体征稳定,心功能渐趋正常。

董念国教授介绍,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是一种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它是指患儿的主动脉和肺动脉的位置颠倒。斌斌的两个大动脉和左右心室的连接完全反了,使体循环与肺循环各走各路而无法循环互交,进而导致机体缺氧,危及生命。据悉,大血管转位的发病率是千分之0.2到0.3,在心脏病中的发病率可达到10%左右。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