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特色不变,服务力度加码,宁夏科特派今年起“两条腿”走路

2020-05-29 10:35: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王迎霞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的旱塬大地上,科技特派员李海洋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专家朋友”。

当地自然条件恶劣,30年来,他领办专业合作社,建成4个示范园区,引进和集成创新12个农业实用技术,还针对农民文化素质低等特点创建了一所田间学校。

一手抓创业,一手抓服务,李海洋是宁夏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典型。

2002年,宁夏借鉴福建南平经验在全国较早启动科技特派员行动,并亮出了自己的“招牌”——创业,多措并举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开展全产业链创业和科技服务。

迈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收官在望,乡村振兴又将启程。科技创新人才如何持续发挥作用,促进科技资源向基层流动?

宁夏及时调整科特派工作思路,创业特色不变,服务力度加码,并决心完善政策体系、创新服务模式、建立长效机制。于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5月21日印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应时而生。

李海洋们将在“科技服务”的新潮涌中继续实现人生价值。

宁夏科技特派员王刚(中)在他创建的灵武市鑫旺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水稻基地,为农户讲解除草剂对水稻田杂草的影响。(受访者供图)

形成合力,创业和服务并举

“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勇军指出。

今年年后走马上任的他,根据区直各部门的反馈意见,参与了《意见》的修订工作。“强化服务”,是他对比自治区2008年9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的意见》最深的感触。

他说,新形势下,宁夏鼓励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及技能型人才通过多种形式到基层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区3388名科技特派员,杨勇军把他们分为兼职服务型、离岗创业型和创业带动型三个大类。

同心县预旺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海洋,便是兼职服务型科技特派员的代表。

在他的指导和带动下,合作社学员马佐鹏、顾有权等人不但耕作方式由“傻大黑粗”转变为“窈窕淑女”,还引进中药材育苗移栽种植技术和银柴胡初加工技术,并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个人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成为全县产业发展带头人。

此次,双向选择是宁夏科特派构建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的一大亮点。

“其他省份都是自上而下选派科技服务人员,我们则是由市县科技局先与他们商量,然后进行选派。”杨勇军介绍称,在坚持合作双方自愿原则下,宁夏对公益服务、创新创业等不同类型、不同身份的科技特派员实行分类指导,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合作的高楼只有建在这一地基上,才能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达到双赢

银川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沙磊,涉足科特派创新服务领域已经多年。他也深深地体会到,政府引导科技下沉、人才下乡,首先得有自愿前提。唯有此,按照《意见》里的话说,才能“建成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覆盖全区所有乡镇和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法人科技特派员”。

四项任务,首推社会化管理

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形成具有宁夏特色的较为完善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体系,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的激励、保障和管理机制更加健全”。

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坦言,尽管已走过18年发展路程,科技部两次在宁夏举行现场会,28个省市自治区考察团前来观摩交流,但宁夏科特派要完成这一目标,尚任重道远。

《意见》设定四项主要任务,除了拓展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培育壮大队伍,首当其冲就是助推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宁夏将以政府购买公益性农业技术服务为引导,加快构建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配套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推动解决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科技服务社会化管理,一直没有缺席。

宁夏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协会在2020年工作计划中,就将服务科技创新、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入驻宁夏技术交易市场开展综合科技服务等内容列入,还计划对标科技考核指标,协助各市县区科技局开展相关工作。

“我强烈建议继续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力度!通过各类型社会团体,加强对科技特派员的支持。其实,最终还是落到了服务‘三农’上,实践证明,效果显著。”沙磊说。

他以银川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举例。

作为全区科技服务主要机构,该中心汇聚了诸多科技创新资源,从知识产权到项目申报、创新主体培育,实打实解决科技特派员享受不到政策红利、政策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中心利用半年时间走访发现,多数科特派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缺乏成果支撑。于是,他们深挖服务和技术方面需求,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如将宁夏大学副校长李建设科研团队集成示范技术成果大包整体转化到贺兰县设施园艺产业,对当地而言堪称一场“及时雨”。

乡村振兴,部门联动求长效

纲举目张。于宁夏科技特派员工作而言,随着《意见》出台,在新的历史节点,接下来面临的就是如何实施问题。

刘常青表示,本着实施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初衷,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区)将对科技特派员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政策配套,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和长效推动机制。

明确选派政策、落实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细览《意见》,记者能充分感受到管理部门对科技特派员工作寄予的厚望。

支持方面,宁夏将加大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扩大资金支持覆盖面;建立完善符合县域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突出绩效导向的项目管理模式和科技服务补贴制度。

而科技特派员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过程中委托检验检测、动物实验等技术服务,购买技术成果、专利技术及委托开展小型研发活动产生的费用,符合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的,按规定给予补助。法人科技特派员申报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自主开展研发活动,符合自治区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规定的,按规定给予支持。

“还有一大创新:宁夏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以贷款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推动构建针对科技特派员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机制,加大对科技特派员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杨勇军解读说。

建立评价体系也第一次摆在了明面上。

《意见》指出,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绩效评价考核,要把各市、县(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范围。建立完善以新技术新成果促农增收为目标的科技特派员个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科技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科技特派员年度考核工作,创业业绩突出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原单位应予认可。建立不合格科技特派员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正如刘常青所言,一个激发科技人员到农村开展科技服务热情、开创新时代宁夏科特派工作新局面的蓝图,正徐徐打开。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