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高校投身云南腾冲“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终期答辩

2020-05-28 10:21: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5月27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通过互联网云连线,完成了以“风土再造——云南腾冲清水乡规划设计”为主题的2019-2020 学年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

高校师生参与的毕业课题

云南保山拥有数量众多、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优质资源,发展前景长期受外界关注。近年来,一些高校智库陆续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策划、规划工作中。为有效整合这些资源,给高校师生搭建提供长期深远的研学平台,并借助高校智库为保山乡村规划建设出谋划策,2019年,保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与上述四所高校达成共识,将一些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等作为四校“联合乡村规划实践基地”。

高校师生参与的毕业课题

保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4所高校师生的艰辛付出和对保山乡村规划建设的持续关注表示感谢,乡村建设需要愚公精神和乡土情怀,晏阳初、梁漱溟、费孝通等乡村建设实践的先行者,无不深入乡村、身体力行。4高校师生正是沿着先贤的步伐前行,这种治学态度和敬业精神让人深受感动,也鞭策着保山乡村建设的从业者一往无前。诚挚希望4高校师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如既往地关注保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参与保山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到保山授业解惑、传经送宝。

风土再造——云南腾冲清水乡规划设计

答辩会上,各课题组从人文、生态、乡村等不同视角,规划、建筑、环保、市政等不同专业领域着手,分析了腾冲市清水乡历史人文、山水要素的优势和短板,通过深入研究和思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美丽乡村规划发展思路、乡村振兴具体措施和保山未来乡村发展的美好愿景,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渐进更新·渡村入城》课题中提出,实现清水乡就地城镇化的目标道阻且长,希望清水乡的未来,立足风土、继承传统,在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发挥优势,迎难而上,成为中国乡村振兴实践道路上的新样板,希望未来的清水不仅仅有美丽的房子、完备的设施,更有村民人人互助的情感和甘为家乡奉献的长久内生动力,让未来的清水成为一片人间烟火的繁荣之地。

参与设计的师生线上答疑

保山地方代表寄语即将毕业的同学,在花样年华走入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发扬“一生只为一事来”的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地关注乡村,10年20年的坚持之后,做乡村建设的行家里手,让乡村更美、乡愁常牵。

保山与四高校的校地合作第一阶段完美收官,“全国四校联合乡村规划实践基地”在下一步将有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通过多方努力,使其建设成为乡村建设人才培养、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优质平台。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