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如何从“非常之策”融入日常教学

2020-05-25 21:54: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将来学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肯定会有部分课程或者课程的部分内容继续采取网络在线教育的方式进行。”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代表25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时期的在线教学本是抗击疫情的权宜之计,没想到却让人尝到了甜头。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包括武汉大学在内的湖北学校如何开展教学,备受社会关注。

窦贤康告诉记者,2月17日,武汉大学按照之前的开学时间,正式开启网上教学。为确保取得实效,学校作出了很多尝试。比如比较容易的课程,老师通过PPT给学生事先预设一些问题、布置作业再进行讨论;比较难的课程,老师先录播,学生提前下载自学后,再在课堂上讨论。

在网上教学推进过程中,窦贤康也曾有过担心:类似数理这些比较基础、涉及大量公式推导的课程,在线教学效果会不会打折扣?为此,他专门到学校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本科生院,调研学生对网络课程的反应。调研结果不仅让他心中的石头落了地,还发现了很多优点。

“学生对大部分网上教学课程的反应很好,并提出互动性比原来更强了。”窦贤康说,反响不好的课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有些老师本身线下上课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弱,和网络授课本身没关系。还有一种情况,是线下教学师生可以直接交流,再加上板书,更利于学生加深对比较难的基础性课程如数学的理解。

针对第二种情况,窦贤康已经采取了对策。“下学期可能适当补一点现场教学,加深理解。”

新冠疫情伊始,面对疫情防控期中小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湖北襄阳四中校长李静代表也曾慌乱过。

在此之前,她所在的学校开办过网上课堂,深知网上教学对硬件、软件的要求非常高,再加上很多学生家住农村,甚至偏远山区,家中根本没有学习的移动终端,网课难度可想而知。

3月24日,随着疫情好转,襄阳四中的老师克服困难,在教室里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上网课。老师们声情并茂,认真授课,受到在线上课的学生的一致好评。

现在回头看,李静评价,“老师在家教,学生在家学”的教学模式不仅变成了现实,并且取得不错的成效。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内外在线教育平台井喷式发展。五花八门的线上课程,增加了学生和家长选择的难度。家长们怕孩子学得比别人少、学得慢、学得简单,最后只能不断做加法。与此同时,有些平台上,授课老师注册账号便能讲课,到底有没有资质令人生疑。

去年两会上,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代表领衔提出议案,建议制定网络在线教育法,明确在线教育经营者的资质审核与登记许可要求。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最近给出回复,目前对在线教育制定专门法律的时机尚不够成熟。各方对在线教育的内涵、外延还有不同认识,也缺乏比较成熟的理论和实践加以支撑。由于网络教育还处于不断发展过程中,根据国务院“包容审慎”监管的精神,对有关问题和监管措施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如何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东北师大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代表给的第一条建议,是建立国家在线教育平台,统筹校内、校外在线教育,让其回归到国家统一规范的管控范围,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开展。他同时建议,建立在线教育监管制度,从法律和制度上规范和管理、指导和引领在线教育健康发展。

多位采访对象表示,在线教育不仅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将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

“我个人预感,在线教学会变成大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谈及未来,窦贤康表示,未来不排除将面向在校生的在线教学向社会开放,比如历史、金融、公共卫生学科,可以选择比较好的老师授课,录下来后供大家下载、学习,让更多人受益。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