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改平委员:为乡村振兴培养高层次农林人才

2020-05-23 10:19: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当前河南省农林人才总体供给不足,尤其是研究生学历以上的高层次人才相对匮乏,急需从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建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河南设置中原农林专业研究生院,协同全省优势资源,持续扩大培养规模。

他说,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和农产品、畜产品加工大省,也是国家实现乡村振兴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嘱托河南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张改平说,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大批农林学科高层次人才作为支撑。

另一方面,河南也已拥有培养高层次农林人才的师资等资源,关键是整合。张改平介绍,目前河南拥有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信阳农林学院等多所涉农高校,拥有全国农科院系统研究和推广实力位于前列的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周口市农业科学院、鹤壁市农业科学院等地方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家研究机构也在河南设立有多所涉农研究分支机构。仅河南农业大学,其作物学、林学、畜牧学、兽医学、农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传统优势学科,就拥有全国领先的人才培养和研究实力,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均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在这些条件支持下,张改平建议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支持河南农业大学牵头建设中原农林研究生院。通过搭建全省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高层次人才协同培养平台,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培养更多更好的高层次农林人才,为河南省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建议教育部支持中原农林研究生院专项招生计划。在全省涉农高校原招生计划不变的基础上,新增中原农林研究生院专项招生计划,每年新增招收硕士研究生1000名、博士研究生100名。”张改平说。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