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珍稀濒危物种

2020-05-22 22:00: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5月22日举行的2020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云南省积极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拯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是指由于物种自身因素或对生境的苛求,分布区域狭窄或呈间断分布,长期受到外界因素的胁迫干扰,种群退化,个体数量持续减少,种群及个体数量都极少,已低于稳定存活界限,并随时面临灭绝危险的野生植物。2012年,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成为一项国家工程。

《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研究与保护》(图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员带领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等,自2004年开始了相关的系统研究与实践。目前,云南省已建立了30个保护小区,保护了23个分布于保护区有效保护范围外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或一些种类的种群,使就地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物种数达到67种15万余株,保护了以巧家五针松、云南金钱槭、多歧苏铁、华盖木等为代表的一批典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在云南省内的植物园、树木园或其它种质圃共繁殖栽培了61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10万余株,在植物园和种质圃构建木本极小种群野生建迁地保育种群25个;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存了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种子94份、28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DNA材料156份。

此外,云南省还在文山州、红河州、普洱市和大理市共建设了木本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地保护和回归试验研究基地5个,回归定植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16种30891株,并开展9种8855株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地保护试验示范研究。

目前,以孙卫邦团队为主体申报、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设的“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属国内本领域首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已通过专家验收;孙卫邦团队于2018年入选了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与利用创新团队(培育),属于国内首个该领域的创新团队。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保护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珍稀濒危物种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