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物资产能、产量双爆发 广西再造一个医药工业

2020-05-16 08:37: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刘昊

“在筑牢物资保障网的同时,广西成功再造一个医药工业,预计可新增产值200亿元,达到420亿元。”5月15日,在2020年全区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红艳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工信厅联合各级各有关部门,克服交通受阻、招工困难、原料设备短缺、价格飞涨等各种困难,全力以赴狠抓防疫物资生产,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派遣驻企工作组开展保姆式服务,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以战时机制、战时速度、战时效率,全力指导物资生产企业24小时生产,推动防疫物资生产产能、产量双爆发,成功再造了一个广西医药工业。

石红艳介绍,广西防疫物资实现从个别产品单点支撑到多种门类全面覆盖的转变,生产企业实现从单枪匹马孤军奋战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作战的转变,物资保障实现从极度短缺捉襟见肘到自给自足基本温饱的转变,物资生产实现从能力薄弱小省到生产大省的转变,物资供给实现从自产自用到出口外销的转变。

目前,广西已实现近40种防疫物资生产的全覆盖,产品门类涵盖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医疗器械及相关医疗药品,形成了门类齐全、多点支撑的医疗防护产业发展格局。口罩企业由2家增至117家,构建了包括生产各类口罩及口罩机、熔喷布、耳带绳、鼻梁条等在内的完备上下游产业链。口罩日产能从不足20万只升至3500万只以上,消杀产品日产能增长超30倍,医用防护服、隔离衣、手持测温仪、护目镜等从零起步到全面满足区内需求后仍有盈余。“广西制造”防疫物资出口巴西、捷克、荷兰、意大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截至56日,全区有42家企业获得CEFDA认证,有22家口罩企业累计出口各类口罩4624万只。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补齐广西医药产业短板、打造防疫物资生产大省,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发展特色现代中药产业、加快发展化学药产业、借力突破生物技术药产业,集中打造口罩、防护服、救护车和保障专用车辆及主要配套设备、其他医疗器械、药品、消杀用品等产业链,推动医用防疫物资产业链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打造独具广西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石红艳说。

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2020年全区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实施方案》,提出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深入推进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九大产业集群建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