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25.46万吨,青海省规模最大林业碳汇项目首笔交易实施

2020-05-11 16:00: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11日,记者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获悉,近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向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交付了第一笔基于碳核证标准的林业碳汇。该笔林业碳汇量是由双方共同协作,在青海省东部河湟地区实施的林业碳汇项目,核证减排量共计25.46万吨。项目旨在通过在荒废或退化土地上进行植树造林增加碳汇吸收,提高当地可持续发展。

林业碳汇是指通过标准化流程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并通过光合作用移除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过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介绍:“通过项目建设,使无林地变为有林地,提高了森林覆盖率。项目实施后,森林庞大的树冠可以对降水起到拦截作用,减缓雨水对地面的冲击,地表上大量枯枝落叶层也将有效阻止地表径流的发生,防止土壤遭受侵蚀。同时,通过实行持续的森林管理和保护,维护当地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更好的栖息地,增加当地生物多样性。”

青海省自2008年起开始探索林业碳汇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与国际机构合作开展前期研究,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国内碳市场的发展,随后在国家林草局、绿碳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发了国内标准林业碳汇项目。青海省联合国家林草局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分析探索林业碳汇价值实现路径,开展了基于国际核证减排标准(VCS)国际碳汇市场的有效探索。

随后,青海省与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开展了碳汇项目开发合作。此次成功交易的试点项目由双方按核证碳标准(VCS)和气候、社区和生物多样性(CCB)标准进行碳汇项目开发,符合我国提出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提出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

壳牌能源全球执行副总裁贺仕杰(Steve Hill, EVP Shell Energy)表示“我方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合作十分愉快,在中国,双方共同实践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项目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提升了当地社区的生活水平,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对于参与支持具有多重效益的项目十分自豪。”

5月11日,青海省首笔林业碳汇交易成果发布会现场。宋晓英 摄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