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天!江城武汉“解封”了

2020-04-08 23:53: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吴岩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江水滔滔,灯光璀璨;两江四岸,期盼已久。

4月8日0时整,一声声“放行”令下,武汉288个离汉离鄂通道撤卡通行,数以千计的车辆驶向全省、全国。

历经76天封闭管控,武汉三镇恢复对外交通。这一刻,历史铭记。

暖阳高照,江城复苏。当天,武汉轮渡、出租车、地铁8号线恢复运营,公交出行井然有序。

千万人口特大城市持续“封城”,人类历史不曾有过。这一天,武汉重生。

“烟火气回来了!”

从“暂停”到“重启”,千万武汉英雄人民翘首以盼。

“这才是武汉的味道,烟火气十足。”4月8日中午时分,武昌区杨园街“杨园陈老四”总店门前,薛筱婷排队取餐,老店招牌热干面、牛肉面、馄饨和麻辣牛肉拌面样样火爆,“武汉人的生活是这样滴!”

1月23日起,为遏制疫情向外蔓延,作为中国重要交通枢纽,武汉暂停市内公交运营,关闭离汉通道,近千万武汉市民蛰伏家中,抗战疫魔。

4月8日,英雄城市“解封”。0时50分,西安开往广州的K81次列车从武昌火车站缓缓驶出,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第一批400多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

清晨6时30分,两艘渡轮分别驶离武汉关码头和中华路码头,实现对开,武汉轮渡复航。乘客需在码头入口处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再进入售票区和闸口。在候船区,乘客需再次扫码录入登船信息,由工作人员核验后方可登船。

10时许,市民王辉刚上出租车便询问驾驶员,车辆是否消毒。“放心,刚在公司全面消毒,你是第一位乘客。”司机李明宇一边拿出二维码一边向乘客介绍情况。王辉按规定扫描实名认证二维码,显示绿码后,出租车启动。截至当天上午8时30分,武汉中心城区超过6000辆出租车投入运营。

“熟悉的武汉回来了!”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被誉为“生命摆渡人”的汪勇说,交通是城市的动脉,公交、地铁、出租车、轮渡都动起来了,城市的血液就活了起来。

“迈开步子干起来!”

“武汉,谢谢你!”4月8日,武汉“云招商”专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发挥数字技术和商业优势,整合全平台能力,助力武汉抓好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和企业服务,尽快推动消费、制造、内贸和外贸的全面回暖。

无独有偶,当天,腾讯公司表示,将在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等方面与武汉深度合作,其在鄂投资持续加码,员工增至四倍。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说,武汉“解封”,标志着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胜利,意味着武汉工作重心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建设转变。

建设武汉,喜讯传来。8日,光谷新药创业孵化器在孵明星企业武汉纽福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完成1.3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目前,纽福斯正在新建两个关键技术研发平台——眼科遗传病基因治疗研发平台和基因治疗药物的GMP生产平台。“看好武汉,只争朝夕,迈开步子干起来!”该公司总经理兼联合创始人蔡大波如是说。

武汉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正处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机遇期,转型发展的攻坚期。目前,武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7%。

“疫情不会改变武汉蓄势腾飞的发展势头。”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说,城市人口向2000万跨越,经济总量向2万亿跨越,城市定位向一线城市跨越,武汉步伐坚定。

“社区防控一刻不放松!”

重启时刻,防控丝毫不懈怠。

武汉街头,公交站台广告灯箱、护栏等处,均贴有“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二维码”示意图。“公交应该这样,对大家都好。”4月8日,在地铁东亭站公交车站,市民刘青准备乘坐702路前往楚河汉街,“我们也要遵守规定,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距离、扫码乘车。”

为防止疫情反弹,武汉已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几栋几单元哪一户,都要写清楚。”8日下午3时许,洪山区洪山街保利心语九期2号出入口,一名女子从荆州返汉,填写相关信息,物业和社区确认后,进入小区。小程序扫码、工作证明、住址信息、电话、测温,一个不落。

门岗处,一张桌子、一个本子、一块小程序板子和一支测温枪。“社区下沉工作人员全部在岗,防控力量没有减弱。”保利心语西区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人杰说,目前,辖区“卡点”值守人员充足,居民志愿者因复工减少了一半,但生活物资保供不受影响。

解除通道管控不等于解除防控措施,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4月7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有关事项发布通告,要求各地要继续强化小区管控,守好社区一线防控阵地。

疫情一时不结束,社区封控一刻不放松。李人杰说,社区刚刚重新印发了居民倡议书,号召大家科学防护、有序复工,非必要情况不外出,小区进出继续执行原有标准。

当前,湖北提出坚持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指挥长的防控体制,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确保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面彻底胜利。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