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出海口通州湾掀起投资建设热潮

2020-04-08 22:06: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季天宇 张晔

科技日报实习生 季天宇  记者 张晔
“通州湾有基础、有资源优先承载上海、苏南等发达地区的产业溢出和经济辐射,也有条件、有能力成为长江经济带新出海口和江海联运贸易新支点。”4月8日,南通市委常委、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向海内外发出推介邀约,当天有2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近300亿。

季天宇
通州湾示范区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拥有585平方公里的海域和陆域面积,2012年启动开发。2015年,国家发改委复函江苏省政府“同意设立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通州湾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产业转移不仅是生产基地的转移,同样也是市场半径的调整以及员工工作生活的转移。”江苏省冶金协会会长陈建华认为。同滨海港新区、板桥新区相比,通州湾区位优势明显,贴近长三角核心,市场销售半径小;未来港口建设20万吨码头,外轮无需短驳;内河运输方面引淡河完成后,2条内河航道可供1000吨船运输;距离城区直接距离约10公里,生活配套便利。陈建华认为,随着通州湾基地规划建设的快速推进,一个依托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的新型现代化新材料产业基地即将形成。
通州湾独具一格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此投资。深圳宝能投资集团在2016年时与南通结缘,双方在能源、医养、文旅和制造开展了密切合作。“通过前期的考察交流,宝能集团就制造业板块率先在通州湾开展投资合作,打造南通宝能智能装备科技产业集群。项目涵盖智慧家居、智能物流自动分拣储运设备、建筑新材构件,总投资25亿元。”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总裁助理彭海辉表示。
从韩国回国创业,王臣泉先后创办信挚科技深圳工厂和昆山工厂,如今他在通州湾又创立了信挚的第三个大型生产基地。“我们与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开展深入合作,新建约17万平方米厂区、3.2万平方米新昌配套生活区,新上70条高端生命防护用品、防弹衣、劳保用品生产线。打造国内重要的生命防护用品以及防切割、 防撞击、防高温劳保防护用品生产基地。”据了解,全部投产后,每月可形成不低于1000万美元的生产和销售规模,产品销往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为夯实腾飞基石,通州湾示范区全面调整招商机制,按照招商全员化、招引专业化思路,设立5个专业招商局和2个大项目招引局,根据企业质态、行业分类和发展需求分类开展服务。同时将建立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企业综合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政策优惠、人才保障、高企申报、上市培育、品牌创建等工作水平。营造尊重服务企业、爱护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把项目留下,让企业扎根。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