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开展自体输血缓解疫情期间用血紧张

2020-04-08 19:20: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江丽波 姜国玲

新冠疫情期间,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开展自体输血,为45名患者生命保驾护航,缓解了临床用血紧张难题,也给临床医生吃了“定心丸”。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在特殊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介绍,每年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医院用血的紧张时期。血液作为紧急情况下抢救生命不可替代的制品,只能通过献血者的捐献获得。今年受疫情影响,临床用血出现紧张。为此,血液中心发出橙色警报,只能保证临床急诊急救用血。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急患者之所急,为解决临床用血紧张问题,输血科第一时间推荐手术患者使用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术中自体血回输是将患者术中或术后丢失的血液收集起来,通过抗凝、滤过、洗涤等处理后回输,可以最大限度地使用自己的血液,节约血液资源的同时也保证了患者安全。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疫情期间共为45名患者应用了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涉及产科、妇科、骨科、普外科、泌尿外等科室,其中6名患者应用储存式自体输血技术,使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临床需求,该院输血科医生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配合手术,应用自体输血技术。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早在2000年就开展了储存式自体输血技术,2011年开展了术中回输式自体输血技术,两项工作均填补了哈尔滨市此项技术的空白。

责任编辑: 岳靓